隋代高僧道綽大師

今天我們講的這位祖師叫道綽大師。道綽大師呢,跟曇鸞法師屬於一脈相承。那麼他對於淨土思想的陳述,我們大概可以從三個方面做一個了解。第一個,眾所周知,淨土不是叫「橫超生死」麼,是相對我們這裡叫「豎出三界」。我們把淨土叫「他力法門」。

那麼在這兒修叫「自力成佛」,在這兒修叫「難行道」,往生西方叫「易行道」。這個基本上大家都知道,但是還有淨土一個叫「淨土門」,這是道綽大師提出來的,在我們這裡修行叫「聖道門」,這個是獨屬於道綽大師的這種提倡。

那麼為什麼這麼講呢?你看我們常講到說,並不是佛法的哪一個宗派出了問題。而是到了這個時代,其他的法門不太能夠行持起來了,沒有這個本事了。就是所謂的「末法時代」。

在道綽大師當時為了弘揚淨土的思想中,他特別點出了這個末法時代的實際情況。因為在經典裡面講過,佛滅度後有差不多五個五百年。第一個五百年,大家還在修學智慧比較突出得解脫;第二個五百年,大家就是只能夠修學禪定了,不一定能夠智慧圓滿了;那麼第三個五百年的時候呢,就是讀誦經典,聽聞佛法比較出眾,修慧修定就比較淡化;第四個五百年是幹什麼呢?建塔建寺,修學善法;第五個五百年的時候已經就是說基本上佛法已經快淹沒了,很少人能夠聽聞得到了,那麼大家修善法,也是微微的修一點善法。

現在我們這個時代,道綽大師指出,正停留在第四個五百年,也正是建寺多、建塔多、多聞多、讀誦經典多,但是定慧很少。所以他提出來就是說,在這樣的末法時期,修淨土最契機。就像佛陀在的時候,猶如各種百花齊放,那麼自然是一派春意盎然。但是到末法時期的時候,就是只能夠蒼松翠柏,還能夠顯示出來綠意。其它的花已經凋零了。

從中可見,淨土法門就是越往後靠,越契機契理。這是道綽大師,在我們這個滾滾紅塵裡面,大家學佛人中特別振臂一揮,提醒大家說,不要忘了我們在末法時期。當然呢,並非說末法時期就真的沒有正法,其實在末法時期,能夠修行末法時期適合修應該修最好修的法,那還是算在弘揚正法。這就是我們為什麼要選修淨土的一個初衷吧。

當然,道綽大師在著作上也有很大的一個貢獻,就是他編輯了一部叫《安樂集》。這也是淨土行人必讀的寶典,裡邊解決了很多的問題和疑情。希望大家有興趣者可以翻開一探究竟。好,南無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