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有實德,天必有奇報

乾隆辛巳年間,河南省境內黃河決堤,陸地水深一丈多(約為現在3米),民間的村舍房屋有一半被淹沒。在陳留縣有一戶曹姓人家,家宅完全沉沒在水裡,三天三夜,村里人都認為這家人不能活了。大水退去之後,曹家房舍脫水而出,牆舍沒有崩塌,家中親眷人口也都安然無恙。大家都感到很奇怪,紛紛過來詢問是怎麼回事。曹家的家眷說,這幾天來一直覺得霧氣瀰漫,看不見太陽月亮,你們要是不說都不知道這幾天是在水裡。

清朝當地的政府官員聽說這件事感到驚異,特意來到他家詢問他家有什麼善行。曹家回答說,也沒有什麼善行,只不過是每年從佃戶那裡收來的租金錢,除了衣食足用外,都去接濟鄰里間日用貧乏的人。家裡已經五代人這樣做,從沒有中斷過,大概有一百多年了。官員也被他家的德行感動賜予其家牌匾,以示對其家善德的讚歎和嘉獎。真是:黃河決堤鬼神護佑;龍王行水不沒善人。

可以知道人有實德,天有奇報。而那些剝削百姓膏脂,以希望子孫富貴的人,全都在這場大水中滅門絕戶。而且他們的神識要墮入惡道之中,想要求出離了卻得不到。真是讓人悲哀啊。所以拯救世間劫運,挽回人心,非提倡因果報應,否則斷斷不能收到實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