幹任何事,決心和長遠心很重要

今天我聽到這樣的言論:"我們到這裡參加打七是來種善根,想在這個道場開悟、了生死,一下子是不可能的。"你有這個念頭就是沒有一個決心和精進長遠心。幹任何事,決心和長遠心很重要啊!這裡面女眾、在家眾比較多。他們有一種自卑感,認為女眾善根淺薄、業障深重。但從中國佛教的歷史來看根本不是這麼一回事啊!

你們翻開《景德傳燈錄》,書裡記載在明朝嘉靖年間,安徽琅琊山琅琊永起禪師有個徒弟,是在家人,住在南京邁皋橋。她家裡做小生意——炸油糍賣。

她在五十多歲的時候開始信佛,跑到琅琊禪師那裡去,看到師父們在打七、精進,七期就能夠開悟見性成佛了。她問師父:"我能不能這樣子?"師父說:"怎麼不能呢?"她說:"那你教我一個辦法。"師父說:"好啊!"琅琊禪師是臨濟宗門人,臨濟宗有這麼一個典故:六根門頭有一個無為真人,晝夜六時放光動地,就是行人不知道不覺察。他叫這個徒弟,你把這個無為真人找到就行了。

他這個徒弟姓俞,舊社會女人沒有名字,除非大家閨秀起個名字,一般只稱姓氏:俞氏、張氏、李氏。她就跟她師父學看一個"六根門頭有一個無為真人"。

找這個無為真人,也就等於我們現在看這一句話頭。她雖然做生意,但一天到晚把這一句話總是印在心裡面,行住坐臥不打失,一找找了三年。

有一天,一個要飯的到她家門前來了。過去要飯的有多種多樣,有一種拿一個竹竿兩頭穿空了,穿著銅錢在身上邊打邊唱,叫唱蓮花落。那天就是一個唱蓮花落的到她家門口,邊打邊唱:"不因柳毅傳書信,何緣得到洞庭湖。"這個俞居士一聽到這句話,觸動了她的因緣馬上就悟了。

悟了以後,她把放油糍的匾子一下掀到地下去了。她的丈夫在屋裡看到說:"你瘋了,把這些東西掀到地下去不賣了,我們不吃飯了啊?"她哈哈大笑:"不是你的境界,我找師父印證去。"

她就跑到琅琊寺去見師父,師父一見她就發現她神色不對了,問她:"你那個無為真人找到沒有?"她說:"師父,找到了。"師父說:"你說給我聽聽。"

她說:"有一個無為真人,六臂三頭怒目瞋,一掌華山劈兩半,萬年流水不知春。"她師父站起來向她合掌:"恭喜你已證聖果。"因為她在家修行,人家喊她俞道婆。人們為了感恩她,還給她立了一個石牌坊,叫俞道婆坊。1951年我到南京,去看望住在邁皋橋附近的一個親戚,還看到過這個俞道婆坊。

我們那時十四歲,已經念了幾年書了,看到石牌坊上記載著她親近琅琊禪師,看"六根門頭有一個無為真人,晝夜六時放光動地"的事蹟。

所以,我們在家的女居士不要感到自卑:認為我是一個在家的女居士,業障深重。那你就自己錯過機會了,俞道婆不識字,做油糍生意也是個小買賣。可想而知,她的家庭很貧窮,但是她參了三年就悟道了。

另外,二堂的比丘尼也要樹立堅定的信心。印空比丘尼正在修復江西的末山,末山瞭然禪師也是開了大悟的人啊!灌溪尊者在臨濟會上待了十一年,沒有徹悟。他聽說末山比丘尼是大悟的人,想去試探一下,就跑到末山去了。

到了末山,客堂報告瞭然禪師:"有一個首堂叫灌溪尊者,是臨濟會上來的。"禪師讓客堂接待他,問道:"上座來這裡是為了遊山玩水,還是為了佛法呢?"尊者答:"為了佛法而來。"禪師說:"你為了佛法而來,此地也有打鼓陞堂的法則。"過去開了悟的人陞堂說法要到大講堂,還要擊鼓撞鐘。結果,瞭然禪師陞座,灌溪尊者進來後不下拜,只是向禪師問個訊,他認為自己是首堂。

末山禪師問:"上座今日離何處?"

尊者:"離路口。"

"何不蓋卻?"他答不出來了。

他想了想問末山禪師:"何為末山?"

禪師:"不露頂。"

問:"云何是末山主?"

禪師:"非男女相。"

尊者問:"何不變去?"

禪師:"不是神不是鬼,變個什麼?"

灌溪尊者啞口無言,倒身下拜。以後,尊者就在末山座下當園頭種菜,種了三年,在末山會下開了大悟。

這是《高僧傳》上記載的,所以講,二堂有這樣了不起的人物,在家的居士也有這樣了不起的人物。關鍵就是我們是不是有這個志向,有這個決心和長遠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