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時期,在齊國有一位被公認的美男子,別人都叫他徐公。和徐公家離的不遠,有一戶人家,那家人的主人叫鄒忌。

鄒忌也是一個長得還算魁偉漂亮的男子。一天早上,他穿好衣服,對著鏡子,問他的妻子說:「你看我比那個徐公哪個漂亮些?」

妻子答道:「當然是我相公漂亮了,他徐公哪能比得上您呢?」

徐公是名聞齊國的美男子。鄒忌不相信自己會比徐公更漂亮,所以又去問他的小妾:「你看,我和徐公比,哪個漂亮些?」

妾也回答:「徐公雖然漂亮,但他離您還差的遠呢!他怎麼能和您比呢?」

鄒忌聽到妻妾都這樣說,感到很得意,心想:連妻妾都這樣說我,那肯定就是我最美了。

過了一天,有個客人來鄒忌家拜訪他,鄒忌就擺下了酒席去招待他,席間,鄒忌又順便問了問客人:「你認為我和徐公比美,哪個更漂亮一點呢?」

客人的回答也同樣是:「徐公沒有您漂亮。」

這句話使得鄒忌更加得意了,他現在都不知道自己有多漂亮了。

又過一天,徐公來到了鄒忌家裡,鄒忌就把徐公的面貌、身材、姿態等各方面都仔細打量了一番,又暗中和自己相比,始終看不出他什麼地方比徐公漂亮。

徐公走了以後,他又去照了一回鏡子,更覺得自己比徐公大有遜色。

鄒忌為這事夜晚睡不著覺。他想了又想,終於得出一個結論:「妻子對我有偏愛,當然要說我漂亮;妾呢,她是怕我的,所以也說我漂亮;至於客人的當面捧我,那還不是因為他有求於我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