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參老和尚99歲華誕,星雲大師五台山祝壽

2013年7月6日,星雲大師朝聖五台山文殊菩薩道場,並專程前往普壽寺向高齡99歲夢參長老祝壽。兩位老和尚一見面,雙手緊握,彼此攙扶,艷陽高照的天空立即灑下甘露。夢參長老與星雲大師相互讚歎,禪機不斷,眾人法喜充滿。

夢參老和尚99歲華誕,星雲大師五台山祝壽

當星雲大師一行抵達普壽寺,夢參長老親自到門口迎接。兩位老和尚在侍者引領下,緊握住彼此雙手,一步步攙扶進內院。走沒幾步路,天上突然滴下大雨點,眾人抬頭一片晴空,連呼:「灑甘露了!灑甘露了!」在旁見證這一幕的信眾莫不感動或落淚,印證了經書所云:諸上善人齊聚一堂,龍天護法歡喜讚歎,降天雨漫花。

坐定之後,佛光山女眾法師向夢參長老頂禮。星雲大師獻上生日禮物,提前幾天向夢參長老拜壽。夢參長老今年99歲,星雲大師87歲,兩人年歲整整相差一輪。夢老說:「99歲給大師,87歲給我。」語帶禪機,法師們微笑。

星雲大師說:「這次因緣,老和尚壽誕,晚輩前來向您祝壽。」大師並代表台灣普賢講堂住持淨耀法師向夢老拜壽。夢老說:「大師光照普壽寺,文殊菩薩邀大師來五台山啊。」星雲大師說:「今天來五台山,文殊菩薩智慧光照,迎接我們。」

星雲大師與夢參長老,兩人因緣甚深。夢參長老說,星雲大師在美國洛杉磯建道場,1988年美國西來寺落成之際,他正好在當地參學,他就站在山門口迎接星雲大師;今日大師普照五台山文殊菩薩道場,他也在外頭迎接。夢老讚歎星雲大師「是文殊菩薩最大智慧弟子」。

星雲大師說:「佛光山與夢參老和尚結緣於25年前,福薄無緣供養常住。五台山有文殊菩薩,普壽寺住持如瑞法師福德因緣俱足,將夢參老和尚留在五台山供養,全世界都在文殊菩薩的加被下,佛光普照天下。」夢參長老說:「大師來放光。」星雲大師說:「我是星星之光。」眾人微笑。

夢參長老說,當年參加佛光山開山紀念大會時,見到大師母親。與老菩薩在一起,很高興。老菩薩有這麼一位兒子,很了不起。星雲大師說:「現在佛光山不一樣,再去一次。」夢參長老答:「我剛回來。」禪機妙語,眾人又笑。

時間彈指而過,星雲大師隨即將前往普壽寺尼眾佛學院為尼眾開示,夢參長老出門送行,見外頭陽光耀眼,舉起一掌為星雲大師遮陽。

當天下午,台灣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在山西五台山普壽寺法堂給普壽寺尼眾佛學院的尼眾作了開示。當日,該佛學院的千餘名尼眾全部來到法堂,聆聽星雲大師開示,並與大師互動。

當被問及星雲大師修佛70多年的處事哲學時,星雲大師幽默地說:「我一直信奉‘老二哲學’,就是大眾第一自己第二,信徒第一自己第二。並且相信無慾則剛,以無為有」。同時,星雲法師還為普壽寺尼眾提出「成佛不易,悟道不難」。

星雲大師在五台山期間,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山西省佛教協會會長妙江法師,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五台山普壽寺住持如瑞法師,忻州市佛教協會會長、五台山佛教協會會長昌善法師等一直陪同著星雲大師。 星雲大師在與如瑞法師交流的過程中,評價如瑞法師為「偉大的比丘尼」。

五台山位於中國山西省東北部,是馳名中外的佛教勝地,是文殊菩薩的道場,而五台山又以其建寺歷史之悠久和規模之宏大,而居佛教四大名山之首,在日本、印度、斯里蘭卡、緬甸、尼泊爾等國享有盛名。2009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以文化景觀列入世界遺產名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