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紛紛出土佛舍利,這是當今中國佛教界的一種重要現象,我認為佛舍利有著豐富的內涵和多層次的意義。

首先,舍利是佛教信徒的信仰載體和崇拜對像。當年阿育王為弘揚佛法,將把釋迦牟尼佛的舍利分成八萬四千份,並鑄造八萬四千座塔用以安奉,然後派人將佛塔送至各國。我認為,阿育王有這樣一個思路,往外傳播佛教,不僅需要派遣僧人,翻譯經典,還需要有一樣東西作為載體,使當地人能對其供奉、朝拜,並使之產生極大的感召力。他想到了佛陀的真身舍利,舍利供奉是弘揚佛法的一種非常有效的手段,具有極為重要的信仰內涵。

其次,舍利也有著十分重要而且獨特的政治意義。從歷史上看,唐朝一些皇帝每隔三十年都要朝禮佛舍利,這顯然是出於政治方面的考量,祈求佛舍利不僅能保佑皇朝鞏固,國泰民安,而且還形成了一種太平盛世的氣象。單就舍利本身來說,其實並沒有任何特殊的含義,可以像骨灰一樣撒在河裡,但如果當初那樣做了,千年以後的今天,它就不會成為不同地區、國家促進友誼、加強聯繫的紐帶,也不會成為世界和平和佛教昌盛的福音。雖然有人認為舍利出訪勞民傷財,但它確實具有不可替代性,這就是宗教的魅力所在。

再次,舍利包含的文化意義和科技價值在於安放舍利的容器,在這些金、銀或銅製的容器上面,繪刻著許多佛教故事,包含著豐富的文化意義。而且這些金、銀、銅製品也能反映出古代五金工藝的高超水平,像這些容器在地下埋藏千年而不被腐蝕的原因,就十分值得探究。

此外,我認為舍利還具有一定的社會意義,在淨化民風、改善人心、促使人們心理調整和提升方面也都具有現實意義。

總的來說,舍利具有宗教、政治、經濟、文化和社會道德等多方面的現實意義,現在關於舍利真假的爭論是沒有必要的,因為作為宗教的聖物,它的象徵意義和現實意義是遠遠大於其實體本身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