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千人齊賀本煥105大壽 泰國新任總理髮賀電 

昨日,本煥老和尚與信眾合影結束後,信眾雙手合十恭送老和尚。 

深圳千人齊賀本煥105大壽 泰國新任總理髮賀電

昨日,本煥老和尚在工作人員的協助下在弘法寺門前與信眾合影留念。

 

深圳千人齊賀本煥105大壽 泰國新任總理髮賀電

每年此時弘法寺熱鬧非凡,一個世紀老人的生日牽動了各方人士的心。昨日,羅湖仙湖弘法寺內人頭攢動,熱鬧非凡,數千人歡喜。他們只為一個人,那就是百歲有五壽誕來臨的本煥老和尚。

千人同聚一堂,吃壽桃,同沾喜。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央統戰部部長杜青林等發來賀信、賀電祝賀本煥老和尚壽誕,來自泰國、柬埔寨、尼泊爾等地的高僧現場祝壽。

本煥老和尚在壽筵上顯得非常高興,他稱「怠慢了來此賀壽的眾人,很慚愧」,相聚便是緣,明年還在這裡相聚。

千人上山祝壽

昨日上午9時許,羅湖仙湖植物園門口便車來車往,這些人大都是來弘法寺祝壽的,壽星是105歲的本煥老和尚。

上午10時許,在弘法寺大雄寶殿內,一場大型法會舉行,來自各地的大德高僧、諸山長老雲集於此,他們共同為慶祝法會拈香。隨後,祝壽人員在山門前合影留念。

「我們是從海南過來的,來給老和尚祝壽,非常榮幸。」齊先生介紹,他們全家信佛,專程趕來祝壽,熱鬧的場面讓他們很高興。

他說,看到本煥老和尚精神矍鑠的樣子他們都很高興,100多歲的老人還能夠如此堅持做善事,這很值得大家學習。

他表示,他們一家已經連續參加了兩次本煥老和尚的壽誕慶典,慶典也成了他和一些同道朋友的聚會時間,這份緣非常好,他們很珍惜。

各界領導發來賀信

上午11時許,壽筵正式開始。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央統戰部部長杜青林,湖北省委書記李鴻忠等發來賀信,國家宗教局副局長蔣堅永代表國家宗教局向本煥老和尚祝賀大壽。

蔣堅永表示,本煥老和尚百歲高齡仍孜孜不倦地弘法利生,致力於慈善事業,他的善心和善舉值得敬佩。本煥的徒弟印順大和尚如今陞座尼泊爾中華寺方丈,為中國佛教走向世界正做出貢獻。

深圳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張思平說,本煥老和尚愛國愛教,弘法利生,堅持慈善事業,為這個城市的發展也做出了自己的貢獻,祝願老和尚身體健康,常住世間。

除此之外,來自柬埔寨、泰國以及尼泊爾的佛教友人也送上了賀禮。泰國新任總理英拉在賀電中稱,本煥老和尚為中國乃至世界佛教文化的弘傳與發展做出卓越貢獻,令人敬佩。本煥長老的衣缽弟子印順大和尚作為中泰兩國佛教文化友好交流的使者所做的工作值得讚許。

而中國佛教協會會長淨慧長老也對本煥不遺餘力弘法利生80多年表示敬佩,他說,本煥是當代高僧,大家要向他學習的東西很多,時下最好的辦法就是多多做善事,多多做好事,扶危濟困,這是對其最好的回報。

本煥願明年再會

昨日下午1時許,等各個單位賀壽完畢送上賀禮後,本煥老和尚拿過話筒致辭。他滿面笑容,中氣十足,說到動情處哈哈大笑,有時不用話筒便把笑聲傳遍經堂。

他說的第一句話就是跟大家道歉,這讓在場的人感到驚訝。

「大家都餓壞了吧?怠慢了大家,實在是慚愧。」他說,為了他的壽筵,這麼多人放下手頭的工作趕到現場,他非常感謝,他非常珍惜這份緣,也希望大家珍惜。

本煥說,現在自己五歲了,但還是個小和尚。佛祖說有緣千里來相會,能夠聚會是他和大家修來的緣分,希望明年還在這裡相會,希望這個緣分從過去到現在直到未來能夠一直延續下去。

■花絮

居士給法師派紅包

昨日在壽宴現場,數百法師從全國各地趕來祝壽,而到此的居士們直接在現場給法師們派起紅包。

居士蘭女士介紹,她和一幫朋友潛心佛學,非常高興見到這麼多法師,於是便準備了紅包,給法師們一些驚喜,也給自己一些安慰。

她說,非常高興參加本煥老和尚的壽誕聚會,從老和尚的身上他們看到了一些向善的東西,以後會更多參加慈善活動。

千名義工熱心服務

本煥老和尚的生日是弘法寺每年的大事,而連日來的活動中,穿行在人群中的義工們格外顯眼,沒有他們的奉獻,一些活動便無法順利舉行。

這次活動中,義工們分成了禮品組、接待組、協調組和餐飲組等10多個小組,他們穿梭在各個現場,幫助引導前往祝壽的人群。在人潮擁擠時,還組成一排排的人牆來維持現場秩序。

據弘法寺相關工作人員介紹,本次本煥老和尚壽慶前後三天時間,參與服務的義工有1000多人,他們一般都吃住在寺院,有時每天工作10幾個小時。

為了做好壽慶,弘法寺在一個月前就開始準備,而義工們也分好了組,有的人甚至是請假上山服務,他們的這份心意讓人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