訃告|禪門巨匠紹雲長老莊嚴示寂

人天眼滅,法海舟沉!當代禪門巨匠紹雲長老,於壬寅年六月初六申時示寂。世壽85載。惟願長老不舍眾生,乘願再來!

紹雲老和尚,俗姓黃,名德泉,字清濂,安徽含山張公鄉人,生於1938年9月。幼入私塾讀,12歲得遇佛法,遂萌生皈依三寶之念。

19歲徒步前往雲居山拜年逾一百一十歲的虛雲老和尚為師,得賜法名宣德,字紹雲。

同年秋前往南華寺受戒,圓滿後即返雲居山隨侍虛老,苦研佛學,聆聽海燈法師講學《楞嚴》、《法華》諸大乘經典,早晚隨師參究,浸淫於佛法典籍之中,探求人生真諦。

1958年春,蒙虛雲老和尚授以溈仰宗第九世法牒,年僅22歲,便得恩師傳授衣缽。成為禪宗溈仰宗第九世傳人。表信偈云:

宣宏鷲嶺拈花旨,德證靈虛生相融。

紹傳覺皇真實義,雲居妙化澤慈雲。

後遭受十年劫難,1995年師重返雲居山,受一誠長老禮請,出任真如寺禪堂首座,領眾熏修。受其囑託編寫《虛雲老和尚在雲居山》、《雲居儀規》,並節錄虛老的《參禪法要》。

1999年師應邀前往香港寶林禪寺開示,其開示蒙聖一老法師親自作序,編《紹雲法師開示錄》一書。

2001年師應含山縣政府邀請,任褒禪寺住持,復建了唐代慧褒禪師初創的古道場。2005年至2007年間,師主持復建了含山縣佛慧寺。2006年6月,委任為二祖寺住持。

在住持和恢復這幾個道場的同時,師遍受各方叢林寺院禮請,兼任真如禪寺、兜率寺、寶峰寺、高旻寺、弘法寺、臥龍寺、寶蓮寺、寶林寺等寺院首座。

2006年3月以嵩山少林寺首座身份,接待俄羅斯總統普京來訪,曾應邀到印度、緬甸、泰國、新加坡、台灣、香港等地主持禪七,傳播禪法。為紹隆佛法,雖古稀高齡,仍不遺餘力,慈濟眾生,興教利他。

沒見他之前,久仰大名,見他之時,平易近人,見他之後,開始傾聽他的故事……

一、只為成佛

長老的故事要從12歲那年說起。那年,他偶爾看到一本《九華山誌》,了解到地藏王菩薩、九華山的一些情況。那時的他,還不知何為佛教,但卻在稚嫩的內心埋下了成佛作祖的種子。18歲,他高中畢業,成績優異,本該前程無憂,風生水起。但他卻舍棄聲名,無視塵世繁華,揮揮衣袖,義無反顧地追隨一個人的步伐而去。那個人,就是禪宗泰斗虛雲長老。

紹雲長老兩天時間走了240里的路,到了雲居山。虛雲長老個子很高大,有兩米左右,眼睛望上去像兩道電光,眾人皆懼,獨他覺得分外親切。

虛雲長老問:你為何而來?

他答:我為成佛作祖而來。

虛雲長老大笑,連喊三聲好:好!好!好!這小娃兒為成佛而來啊!

同年他奉師命前往廣東南華寺受戒,圓滿後即返雲居山,隨海燈法師學習楞嚴、法華等經。

他苦研佛學,沉浸於佛法典籍之中,定慧雙修,探求人生真諦,每於疑惑處均得恩師點撥教誨,喜得恩師真傳,致使修持精進,於佛法佛理感悟甚深,深得恩師喜愛。

年僅二十二,他便得恩師傳授衣缽,成為禪宗溈仰宗第九代傳人。

二、醫者醫心

在十年動亂中,他不得已從雲居山回家,進入生產隊。那時,國家需要大量的醫護人員,恰逢在雲居山,他跟著虛雲長老學過中醫,於是在公社成為了一名赤腳醫生,從此懸壺濟世。

而後改革開放,79年全國統考,全國一萬名考生備考,他自幼聰明,天賦異稟,輕輕鬆鬆考得區裡第二名,獲得中醫職業證書,後來就一直在中醫上深造,懸壺濟世近二十年。

期間,當時的佛教協會會長一誠長老曾親自到醫院來找他,只為一個目的——勸他迴雲居山,而他醫術精湛,政府也不舍放他走。

在從醫的二十年,他始終明白,醫者醫身難醫心,這個世界上最需要治癒的,不是身體的疾病,而是人心。終於,在1995年的時候,一場大病,讓他不得已提早退休。這是不幸,亦是萬幸,讓他終於回到了雲居山。從此半生功名,塵與土,一身袈裟,願與行。

他是懸壺濟世的赤腳醫生,也是普度眾生的禪宗大德。

他醫身,解人疾苦,妙手回春。

他醫心,弘法利生,淨化心靈。

他醫智,出任真如寺禪堂首座,領眾熏修。受其囑託編寫《虛雲老和尚在雲居山》、《雲居儀規》,並節錄虛老的《參禪法要》。

1999年師應邀前往香港寶林禪寺開示,其開示蒙聖一老法師親自作序,編《紹雲法師開示錄》一書。興禪法,啟人智慧。

三、恢復祖庭,廣傳禪法

2001年師應含山縣政府邀請,任褒禪寺住持,復建了唐代慧褒禪師初創的古道場。2005年至2007年間,師主持復建了含山縣佛慧寺。2006年6月,委任為二祖寺住持。

在住持和恢復這幾個道場的同時,師遍受各方叢林寺院禮請,兼任真如禪寺、兜率寺、寶峰寺、高旻寺、弘法寺、臥龍寺、寶蓮寺、寶林寺等寺院首座。2006年3月以嵩山少林寺首座身份,接待俄羅斯總統普京來訪,曾應邀到印度、緬甸、泰國、新加坡、台灣、香港等地主持禪七,傳播禪法。為紹隆佛法,雖古稀高齡,仍不遺餘力,慈濟眾生,興教利他。

德感龍天護佑,四眾皈仰。今日因緣所至,老和尚為大眾示現涅槃,惟願大眾,抓緊時間,用功辦道,以報長老法乳之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