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居士林林長李木源居士安詳舍報

在新加坡宗教界享有名望的新加坡佛教居士林林長李木源,2015年8月29日凌晨3點與世長辭,享年70歲。百病纏身的李木源星期三(26日)因細菌感染發燒,被送入新加坡中央醫院,但他放不下正在擴建中的居士林,隔天上午還在病榻上召開工程會議,聆聽建築師和承包商的最新匯報。

據了解,居士林行政總裁梁美媚說,林長星期一到醫院複診時,醫生就已經要他留醫,但他因為星期四的建築工程會議,要求延至明天(31日)才入院。不過星期三早上,他腳發炎又發燒,血壓很低,只能緊急送院。但他依然惦記著居士林重建大殿和擴建工程,要求讓星期四會議按計劃進行,把開會地點改成醫院。

創立於1934年的居士林是在一個多月前開始重建大殿和增建新設施,以解決建築破損,設施不敷應用的問題。這項斥資6000萬元的龐大工程分三階段施工,前後需時三年四個月。

梁美媚說,自知時日不多的林長先聆聽建築師、承包商的匯報,特別是到中國考察後的進展,接著便吩咐大家一定要盡心盡力,把工程做到盡善盡美,還強調那是大眾道場。

在居士林服務超過40年的李木源,雖有妻子和四名女兒,過去15年卻一直以居士林為家,過著簡朴的生活,親自打理居士林大小事務。他近年健康每況愈下,患有腎病、高血壓、糖尿病、大腸癌、肺癌和心臟病,2012年底還中風住院34天,但始終抱病工作,信徒見到的他總是聲音宏亮,精神奕奕。

梁美媚說,過去三天,有不少政界要人到醫院探望林長,包括副總理張志賢、國家發展部長許文遠、律政部兼教育部高級政務部長英蘭尼、總理公署兼文化、社區及青年部政務部長陳振泉、原議員顏添寶、陳佩玲、劉金夢琳等。他除了向他們一一道謝與道別外,也表示社區如果有迫切需要幫助和照顧的窮人,可以找居士林。

李木源的三女兒說,父親是在昨天凌晨3點15分,在家人和信徒的陪伴下安詳離世。他的遺體下午3時許回到居士林後,由光明山普覺禪寺住持廣聲法師為他誦經和主持封棺儀式。他的妻女和多名外孫也來到靈堂為他上香。

總理公署部長兼職工總會秘書長陳振聲昨晚到靈堂弔唁,對李木源的逝世感到十分惋惜,並表示林長對居士林和對國家做出很多貢獻,一心想把居士林搞好,同時照顧好弱勢群體。他也形容李木源很有肚量,居士林每年頒發獎助學金和度歲金時,總會照顧到其他族群。他希望林長的繼承人能繼續把居士林的慈善事業發揚光大。

新加坡宗教聯誼會的各大宗教代表下午也齊聚靈堂,以各自的宗教儀式為他誦經禱告。

廣聲法師說:「林長的貢獻非常大,不管是對社會、對教育、對慈善,還有在推動宗教和諧方面都有很大建樹,他的往生對新加坡是一大損失。」

今年6月才出任居士林副林長的柯寶明(63歲)說,居士林大殿因重建工程,殿內佛像本來就拆得七七八八,移到居士林庭院內。過去三天預感到林長隨時往生,他們加快清理工作,正好把大殿騰出來當靈堂。

另一副林長陳立發(68歲)是李木源華僑中學同班同學。他表示居士林的日常運作目前有個工作小組在負責。他說:「林長責任感很強,最放心不下的是居士林的擴建工程,他一再交待要好好監督工程進展,節制開銷,不能偷工減料,施工時要用心等。」

怡和軒俱樂部副主席林清如聽到消息後第一時間趕到居士林。他說:「林長很有服務社會的精神與理念,他個人無所求,全心全意為居士林做出奉獻,我把他視為服務社會的偶像。」

李木源的逝世,讓認識他超過五十載的邱寶玉(95歲)難以接受,坐著輪椅到居士林向他告別。她在李木源13歲時就認識他,看著他長大,每次碰面總是以鬥嘴為樂。

邱寶玉週四曾到醫院探望李木源,「我拍拍他的臉,叫他起來和我鬥嘴,他只是嘴唇動動。我以為還有機會,畢竟他撐過了三次,沒想到就這樣走了,比我還早。」

當李木源的遺體運抵居士林時,邱寶玉忍不住哭了起來,並在旁人攙扶下堅持要站起來,以表達對李木源的敬意。

李木源的靈柩將在居士林大殿停放五天,遺體將在9月2日(星期三)下午12時半出殯,2時在光明山火化。他的骨灰會安置在光明山,靈位設在居士林。(轉自聯合早報)

【李木源居士簡歷】

李木源居士,祖籍福建同安,1945年7月29日生於新加坡一個造船世家。幼承庭訓,知書識禮。少時熱心社會活動,並曾接觸過基督教。20歲接觸佛法,深為其義理深廣、知見真灼所服膺。1969年在演培長老座下受持三皈。1988年受持五戒及在家菩薩戒。1970年起參加居士林活動,並先後擔任多種職務。2000年獲大眾推選,擔任居士林林長至今。在居士林服務50餘年,曾親近廣洽法師、宏船法師、印順導師、淨空法師、蘭摩法師、常凱法師、談禪法師、大安法師等高僧。尤與廣洽法師為忘年之交:李居士為人嚴以律己,寬以待人,謙卑自律,學問不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