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佛協:春節應遠離燒高香頭香

春節臨近,中國佛教協會面向全國佛教界發出文明敬香建倡議書,認真反思當前佛教信仰中燒頭香、燒高香的現象。

虔誠禮佛 文明進香

文明敬香符合國家加強生態文明建設、推動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要求。中國佛教向來有愛國愛教、莊嚴國土、利樂有情的優良傳統,並且能夠充分發揮促進社會和諧、人民和睦、人心和善中的積極作用。

目前部分信眾熱衷於多燒香,燒頭香、高香、大香,認為這樣更能表達對佛、菩薩的虔誠恭敬,祈求更多福報;部分制香、售香企業和個人以及部分旅遊企業和導遊為牟取利益,也推波助瀾。這種敬香方式不僅有害空氣、污染環境,破壞文物、影響健康,而且由「香火利益鏈」引起的過度商業化,損害了佛教清淨莊嚴的形象。

燃香禮佛在於通過以恭敬心、清淨心點燃三支香的方式,傳遞對佛、法、僧三寶的恭敬、供養和皈依,感通虛空法界,得到十方三寶加持,與法界諸佛、菩薩溝通、交流。焚香之意,在於通過燃香之形,表達舍棄自我、無私奉獻、普香十方之理;觀想燃香,從有形至無形,從有相到無相,進而淨化精神、反觀內心,以至悟證色空不二之理,達到去染成淨、轉凡成聖的境界。

佛教提倡只要「心香一瓣」,即能普熏法界,凡有所願,皆蒙感應。同時,據《戒德香經》記載,佛弟子阿難欲知世間最殊勝之香,不受風向影響而普熏十方而請示佛陀。佛陀告知,如能守五戒、修十善、敬三寶、仁慈道德、不犯威儀,則其戒香普熏十方,不受有風、無風及無勢、順勢的影響,這種戒香乃是最清淨無上者。這說明,佛教崇尚嚴持戒律、廣修善緣的「真香」,而不拘泥於禮佛時使用何種大小、名貴的香具。因此,倡導文明敬香,有利於體會佛教真義,祈福修身,有利於抵禦過度商業化、市場化侵蝕佛教,有利於淨化空氣、保護健康,有利於節約資源、保護環境,建設生態寺院,營造清淨莊嚴的道場。

禮佛方法眾多,獻花供果、禮拜誦經、靜坐參禪、轉經繞塔等等,均可培植無限福田,不必過於執著、拘泥於形式。到寺院,敬香禮佛,應以清淨自心,和諧自他,學習正法,樹立正信,更好奉獻自我,服務社會為目的。如此而行,自然福慧具足、增長善根。

為此,中國佛協呼籲全國佛教界充分認識到文明敬香的重要性,從建設生態文明的高度,通過各種渠道和方式更加廣泛地開展宣傳,使文明敬香,建設生態寺院深入人心。

1、各地佛協要把文明敬香做為重要工作內容,結合實際,認真組織實施。

2、各地寺院,特別是全國重點寺廟和創建和諧寺觀教堂的先進集體,要率先垂范,發揮面向信眾、聯繫信眾的優勢,利用講經弘法,製作宣傳品等方式向信眾宣講文明敬香,有條件的寺廟還可製作醒目的標誌牌、宣傳欄,以信眾喜聞樂見的形式加以引導。

3、佛教界可利用國家公眾假期和佛教重大節日,加大宣傳引導力度,取得實效。

4、各地佛協和寺院還要充分利用網絡、刊物等平台,擴大宣傳影響面,形成社會風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