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濟法師的往生故事

東晉慧遠大師在東林寺率緇白二眾一百二十三人結白蓮社,念佛求生西方淨土。其中有一個比丘叫僧濟法師,他在生重病的時候,慧遠大師去看望他,給他一個蠟燭,告訴他:汝可運心安養。

「運心」就是作意繫念極樂世界。僧濟法師手執燈燭,倚靠桌几,停思專想,至心地想念極樂淨土。當時比丘大眾僧為他誦念《無量壽經》。

這樣當天過了若干個小時,到晚上,僧濟法師比較疲勞,就暫時睡臥。睡臥時做了個夢,夢見自己拿著一根蠟燭,在空中飛行,見到阿彌陀佛了。阿彌陀佛把他接在手掌心上,讓他遍至十方剎土。

這個境界一現,他就馬上醒過來了,心裡很歡喜,對其他的比丘說:我以一晚,觀念西方淨土,便蒙阿彌陀佛接引。

到了第二天傍晚的時候,他似乎在虛空又見到什麼情況了,就對他身邊的弟子說:佛來了,吾去矣。說完這句話就面西而往生。

當時是夏天,非常炎熱,三天他的肉身都不變,充滿著濃郁的異香,往生時年紀只有四十五歲。

這就是阿彌陀佛第二十願的最好證明: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聞我名號,繫念我國,植眾德本。至心迴向,欲生我國。不果遂者,不取正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