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按:「中國佛教協會首屆書畫慈善義展」於2011年7月在江蘇省無錫市靈山梵宮舉行首展。此次書畫義賣所得專款將全部用於興建中國佛教協會弘慈養老院。中國佛教協會會長傳印長老為《中國佛教協會首屆書畫慈善義展作品集》譔寫了序言,在序言中,傳印長老回顧了13年前趙朴初居士倡議發起的98洪水賑災書畫義賣活動,並號召全國佛教界秉承愛國愛教的優良傳統,謹記和實踐佛陀「知恩報恩」的教誨,關注社會現實問題,積極參與老年關懷事業,熱心公益、服務社會,莊嚴國土、利樂有情,為促進社會和諧貢獻力量。

傳印長老:號召全國佛教界關注社會現實問題熱心公益

1998年夏,長江、嫩江—松花江流域相繼發生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澇災害。在時任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佛教協會會長的趙朴初居士的倡議下,中國佛教協會在北京舉行了賑災書畫義賣活動,並將活動籌集來的100萬元善款送交中華慈善總會,支援災區人民抗洪救災,重建家園。

法不孤起,仗緣方生。時隔13年,中國佛教協會為籌建弘慈養老院,舉辦中國佛教協會首屆書畫慈善義展,再次通過書畫義展的方式籌集善款,建設養老院,興辦慈善公益事業。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孝親敬老一直被中國古代先賢所提倡。佛教將奉養雙親、孝敬老人和知恩報恩聯繫在一起。佛陀教導弟子要「報四恩」,即父母恩、眾生恩、國家恩、三寶恩。沒有父母的悉心養育,就沒有個人的茁壯成長。沒有眾生的認同參與、護持成就,就沒有個人的發展進步。佛陀曾開示說:「謂我與眾生,從曠劫來,世世生生,互為父母,彼此有恩。今雖隔世昏迷,互不相識;以理推之,豈無報效?」因此,佛弟子不僅要感念回報父母的養育之恩,而且還應本著慈悲之心和因緣法則,善待一切眾生,恭敬承事,知恩報恩。對老年人更應該盡己所能的予以尊敬、關懷和奉養,這不但是佛教報恩孝親觀念的要求,更是人類社會發展進步的要求。

因此,中國佛教協會在國家宗教事務局的大力支持下,秉承佛陀自他同體、慈悲濟世的教導,發揚「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精神,在北京昌平區興建弘慈養老院,並在無錫舉辦中國佛教協會首屆書畫慈善義展。同時,也以此義展為契機,弘揚我國優秀的佛教文化。

佛教文化是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佛教傳入中國兩千多年來,與中國本土文化相互學習、借鑒和融合,形成了具有中國特色的佛教文化。中國佛教文化博大精深,內容豐富,涵蓋社會文化的諸多領域。其中,佛教的書畫藝術就是一個重要方面。隨著佛教的傳入、發展及本土化,在建寺、造像、造塔、石刻、造窟的過程中,佛教的書法和繪畫藝術不斷發展,誕生了許多精美的佛教書畫作品,湧現出許多佛教書畫名家,如曹不興、顧愷之、張擂繇、展子虔、閻立本、吳道子、王羲之、智永、懷素、張旭、蘇東坡等,至今為人們所津津樂道。佛教的書畫藝術中蘊含的悲智雙運、空靈寂靜、中道平和、清淨莊嚴的精神和意境,對陶冶性情,淨化心靈有著積極的作用。

此次義展的作品,既有名山古剎的大德、長老慈悲賜筆,也有許多社會書畫名家的慷慨捐贈。特別需要提及的是,中國書法家協會趙長青先生等五位副主席,顧問張飆先生,秘書長陳洪武先生及五十多位書協理事,樂善好施,踴躍參與,隨喜功德,成就善業,令本次義展增光添彩。本會名譽會長本煥長老、一誠長老,副會長班禪額爾德尼•確吉傑布大師、多吉紮•江白洛桑活佛、祜巴龍莊勐長老等三大語系高僧大德也慈悲法施,共襄盛舉,更加彰顯本次義展的殊勝意義。這些作品不但具有很高的藝術水平,同時也飽含深邃的佛教意境。縱觀各位長老大德和藝術名家所抄寫的佛教經文、佛言祖語,有的瀟灑流暢、飄逸俊美,有的筆鋒老道、遒勁有力;無論柔美與宏大,均透露出佛教的智慧與慈悲。而這次義展中的繪畫,無論是富有禪意的山水畫,還是飽含慈悲的佛、菩薩畫像,都使人感受到佛教的博大精深。

相信本次書畫慈善義展一定能夠充分展示我國優秀的佛教文化,讓更多的人認識佛教,與佛結緣。同時也能號召全國佛教界秉承愛國愛教的優良傳統,謹記和實踐佛陀「知恩報恩」的教誨,關注社會現實問題,積極參與老年關懷事業,熱心公益、服務社會,莊嚴國土、利樂有情,為促進社會和諧貢獻力量。

最後,我謹代表中國佛教協會對支持和參與本次義展的各位領導、法師、居士及社會人士,尤其是書畫藝術界的朋友們,表示誠摯的謝意和衷心的祝福。

慈善佛緣 中國佛教協會舉辦書畫義賣籌建弘慈養老院

鳳凰網華人佛教無錫訊:為發揚中國佛教的優良傳統,促進佛教文化事業發展,踐行佛教的慈悲濟世精神,推動佛教慈善公益事業的開展,發揮佛教文化在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中的積極作用,經報國家宗教事務局同意,中國佛教協會將於2011年7月舉辦「中國佛教協會首屆書畫慈善義展」。參展作品將採取展中義賣與展後義賣相結合的方式進行義賣,義賣所得專款用於籌建中國佛教協會弘慈養老院。

「中國佛教協會首屆書畫慈善義展」由中國佛教協會主辦,中國佛教協會文化藝術委員會、無錫靈山書院協辦,這是中國佛教協會首次主辦的、以慈善為主題的全國性書畫義展活動。義展組委會由中國佛教協會領導班子組成。中國佛教協會名譽會長本煥長老、一誠長老擔任組委會名譽主任,中國佛教協會會長傳印長老擔任組委會主任。

「中國佛教協會首屆書畫慈善義展」將於2011年7月在江蘇省無錫市靈山梵宮舉行首展。屆時,將舉行隆重的義展開幕式,並邀請相關領導及部分義捐作者出席。無錫首展後,考慮在其它省市舉行續展。

此次義展將展出書畫作品200件左右。其中,佛教界的作品150件左右,特邀社會知名書畫家的作品50件左右。參展的書法作品內容將以佛教經典偈頌、佛言祖語為主,提倡自作詩詞。繪畫作品將以具有佛教意境的國畫為主。義展鼓勵少數民族義捐作者,創作具有本民族特色的書法和繪畫作品。

目前,中國佛教協會已向全國佛教界發出活動通知和「邀請函」,徵集教界高僧大德和部分社會知名書畫家作品。義展組委會將組織有關專家對來稿進行遴選,確認最終參展作品。參展作品將採取展中義賣與展後義賣相結合的方式進行義賣,義賣所得專款用於籌建「中國佛教協會弘慈養老院」。義展組委會將向參展義捐作者和義賣認捐善信,頒發功德證書,並贈送活動紀念品及活動書畫作品集。中國佛教協會歡迎佛教四眾弟子、善心人士,慈悲為懷,共襄盛事。

「中國佛教協會首屆書畫慈善義展」將佛教文化藝術活動與慈善公益事業相結合,將弘揚佛教文化與踐行慈悲宏願相統一,是中國佛教協會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加強佛教自身建設,發揚中國佛教服務社會的優良傳統,充分發揮佛教優勢為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貢獻力量的新探索、新舉措。對於弘揚、傳播佛教文化和優秀傳統文化,對於充分發揮、努力踐行佛教服務社會、慈悲濟世的精神,為經濟發展、社會和諧貢獻力量,都將具有深遠意義和積極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