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專念彌陀名號,定得往生,必無疑也

一切凡夫,不問罪福多少,時節久近,但能上盡百年,下至一日七日,一心專念彌陀名號,定得往生,必無疑也。

十方諸佛證明的,是證明這幾句話,這幾句話也就是釋迦牟尼佛說的。「一切凡夫」,就是具足見思惑的這些業力凡夫。不管你造的罪惡有多深,或者你修的福報有多大,就往生淨土來說,不管這方面的東西,也不管你造罪或者修福的時間有多長。淨土法門是一個特別法門,能超越這些東西,只談你的信願。往生的條件就是信願持名,感通佛力。

信願稱名,「上盡百年」,就是你很早就聞到淨土法門,你發心念佛盡形壽,盡形壽你在這個五濁惡世最多活一百歲。從上最高限度你盡形壽念,下至最低限度或者念一日,或者念七日。但是一定要專心,一心一意地專門念「南無阿彌陀佛」的名號。

「一心」就是不能三心二意,「專念」就是要一門深入。這樣你才能感通,感通佛的願力。而且你就是專念名號,因為阿彌陀佛因地施設的,度眾生的最簡易但又最圓頓的方法就是名號度眾生。雖然有四種念佛,持名念佛最為高妙,最為正宗。你只要信願稱念名號,決定得往生,對這樁事情,你不要有懷疑。

那十方諸佛證明這幾句話,實際上這幾句話我們業力凡夫很難落實,我們確實就有很多懷疑。從這句話來說,並不是說你要有多少修行的功夫,還是說你要在專念彌陀名號當中得到消息,得到感通,得到彌陀的攝受,一切交給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已經成就的那個悲願,就具足著令我們得解脫的所有的功能,這就是他力法門。不是說一定要求我們,自己修行到什麼程度,有什麼功夫,我才接你。無條件,只要信願稱名。所以一般來說就比較難信了。

我們一般說:你肯定要有一定的功夫,總得要談一點條件;你業障那麼重,總得要給我消一點才往生。你有多少業障,都給你帶走,五逆十惡、下阿鼻地獄的業障都能帶走。所以,釋迦牟尼佛這一尊佛所說,即是十方一切諸佛共同來證明這件事情的真實性,這是法界的真理,而不僅僅是地球上的一種文化。

所以這個信心很難,因為它是出世間法,它不是靠業力凡夫用經驗、用常識、用邏輯思維、用演繹歸納所能夠解決的問題。但這個信心又很重要,一切世間極難信之法,「信」透過了,一切就好說了。所以善導大師就在這不斷地來談這個信心問題。

那信心問題怎麼建立?還是從仰信開始。對佛的慈悲智慧所宣說的這點,來建立信心,這就稱為「就人立信」。是由於佛所說的,建立信心,這叫仰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