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定、慧三無漏學是學佛的全部內涵,由戒生定,由定發慧,故戒學實乃學佛之基。佛陀涅槃前就教示佛弟子應「以戒為師」,即因戒能成就一切善法,功德寶藏,令生命得到光輝,莊嚴,到達真正的安穩處。故經上喻戒如慈母,令不受惡業侵害。如勇將,能降伏煩惱。如守門人,守護功德法財。如器皿,堪受種種功用。如醫,治眾生病。如命,賴以修行。如王法,為世間善惡之衡准。如王命,能通行自在。如台階,得入佛法殿堂之富麗與莊嚴。如大海水,須彌山,最為尊勝。是故佛弟子勿誤解戒律為束縛,應珍重於戒。戒因對像不同,分出家戒與在家戒。出家之人受出家戒,旨在出離生死;在家居士因有家室外緣,故受在家戒。在家戒近為人天善道之良途,還為出世無漏之正因,故在家居士須進修戒法。 

在家戒種類有三,在家居士可量心於僧眾間求受,次第進學: 

一、五戒:受持五戒得保人身,乃至上升天道。此為最根本戒,是眾善根本。 

1 、內容: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 

2 、受戒時機:皈依後,欲進學戒法時受,可五戒全受,或一戒二戒乃至三成、四戒受。受五戒不必吃素。受已,則至此期生命終了方舍戒。 

二、八關齋戒:此為佛陀慈悲為令在家居士種出離之因,為在家居士所制,一日一夜之出家戒。 

1 、內容:不殺生、不偷盜、不邪(不非梵行)、不妄語、不飲飲酒、不香花蔓莊嚴其身(亦不歌舞倡伎)、不坐臥高廣大床、不非時食(過午不食)。 

2 、受戒時機:欲學出世清淨之生活者可受。受戒一日一夜後即自然舍戒得日日重受。佛弟子可於假日或六齋日受之,多受持一日,即多一分利益。 

三、菩薩戒:種成佛之菩提正因,以上求佛道,下化眾生之精神,行菩薩事之大乘戒。 

1 、內容:在家居士一般受的在家菩薩戒,有六重戒、二十八輕戒。但菩薩戒,重在戒心,總攝一切攝律儀戒、攝善法戒、饒益有情戒,而不受限於戒條。 

2 、受戒時機:發菩提心,願生生世世行菩薩道,以六度波羅密濟度眾生終至成佛者可受。一受菩薩戒,生生世世戒體永在。

眾生受戒後,應護持淨戒,不可輕言犯戒。若犯戒後,應如法懺悔並不再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