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近來有一助念團很有影響,據說很多生前不信佛或者橫死的人經過其助念,也能額頭發熱。請問,這能不能證明亡者就往生淨土了?如果助念得力是不是就能百分之一百往生?

大安法師答:最近常有信眾諮詢,雲有某助念團大量流通光盤與講法材料,其中有些說法令許多正信的居士心存疑竇,初入門的居士趨之若鶩。本來發心幫他人臨終助念是一件好事,但其觀念與做法偏離淨土法門的原理,便有疑誤眾生的可能。譬如亡者臨終是否往生,只能從信願行三要素來考量。其人具足信願稱名,一定能蒙阿彌陀佛的願力加持,往生淨土。

如果其人生前不信佛,不具有信願行三資糧,那是絕對不可能往生的(除非是在中陰身階段,經開導能生起求願往生之心,然這種情形是極為稀有的)。要明白任何人往生淨土,都是仰靠阿彌陀佛的悲願神力加持得以成就的。助念只是幫助這個病人提起信願行的正念,完全是輔助性的行為。所以助念過程中,尤其要著重對病人的開導,令未有信願者生起信願,已有信願者得以相續堅固。

《觀經》九品往生中的下三品往生者,悉是造作眾惡將下三惡道的眾生,臨終遭受種種的痛苦與恐懼,這時遇到善知識以慈悲心向他介紹阿彌陀佛的弘願威神,極樂世界的清淨莊嚴,勸勉念佛求生淨土。這惡人蒙善知識開導,頓生信願,稱念佛十聲,感通佛力,帶業往生。可見善知識在病人臨終時至關重要的是向他介紹阿彌陀佛的威神願力,令他對阿彌陀佛產生信心,成辦往生大事,絕對不是靠助念人員的力量令病人往生。

那種認為「我們拚命助念,像亡命徒一樣大聲喊阿彌陀佛,來證明我們的願力定能壓住亡者的業力,送其往生」,乃至說什麼「不管生前信不信佛,只要助念得力就能百分之一百往生」等觀念,都是與淨土往生原理不相應的謬見,希望淨宗同仁不可輕信,應在平日培植深信切願,在老實念佛上下功夫。只要吾人信願持名乃至十聲(含平時),阿彌陀佛臨命終時定來接引,對阿彌陀佛大願的莊嚴承諾,我們應生決定的信心、安心。

往生一事是阿彌陀佛悲願早已為我們完成的,我們只要仰憑救度就好了。建立決定往生的信心後,每日念佛或一萬、三萬、五萬,增上往生品位。如果不在自己信願持名上著眼,而只對臨終助念往生抱僥倖心態,便是本末倒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