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會中為何有紅黃兩種牌位

佛教法會中經常會見紅色、黃色兩種牌位,它們是做什麼用的呢?它們的對像和功能是什麼?這兩種有何區別呢?

這兩種牌位分別是消災、超薦兩種牌位。佛教法會上消災的對像是在世的人,牌位為紅色;超薦的對像是過世的人,所寫牌位為黃色。

人究竟解決心靈的痛苦,需要依靠佛法。通過法會,可以讓眾生有因緣接觸到佛法。大眾以禮敬諸佛、懺悔業障、供養三寶,而達到吉祥如意,超薦亡靈目的。有為生者祈求福壽康寧、離諸災厄、吉祥平安而舉行的共修法會,也有為亡者祈求冥福,幫助他們消除業障,超生淨土,早日解脫生死的法會。

寺院的法會一般都會張貼牌位,為大眾作特別的迴向之用。法會時設立牌位,有許多功德,明確的指出要迴向給誰,希望他如何。其核心內涵是通過我們心地至誠的發心、發願、皈依、祈求、懺悔,憑藉佛菩薩的本願力來達到冥陽兩利的祈願,令現生者吉祥如意,亡靈得到超薦。

人生在世往往會面臨許多未知的災難,藉由法會中的消災牌位,表示一種關懷與祝福,祈求佛菩薩的加持,消災解厄。對於已經往生的親人,則以誦經做功德為他超薦,能往生善趣。

一般來說,參加超度法會時,往往會為親人或亡者寫牌位,並同時佈施金錢作為供養,供養是為護持三寶、弘揚佛法,以幫助更多人有機會參與法會,利益更多在世及往生的有情眾生,因此佈施有其功德。至於消災和超薦的力量,最主要在於功德主的心念。

因此,只要心存誠意,以心念表達祝福親人平安、順利,及對於所有靈界眾生的關懷,也能夠達到效果。

願眾生都能如佛菩薩般為了解除眾生的苦難而發大願,行菩薩道,不僅生時身心安泰、成己所願,臨終往生極樂,利益更為廣闊之眾生。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