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念住是佛教的人生觀,即時時刻刻要保持的四種正念:觀身不淨,觀受是苦,觀心無常,觀法無我。作為學佛的人,如果沒有這個觀點,信仰就建立不起來,道心不夠穩定。

「觀身不淨」,要經常觀察自己的五蘊身是不乾淨的,是脆弱的、變化的,所以不要圍著這個色殼子整天打轉轉,貪這貪那。

「觀受是苦」,就是說我們所接觸的一切外境,所領受到的都是痛苦,愛別離苦、求不得苦、悲歡離合等等,都是痛苦,因為一切都是無常變化的。今天錢多,明天不見得錢多;今天地位高,明天不見得還高;今天家庭團聚,到了有一天也要分散,誰也不能保證永遠不分離。所以《法句譬喻經》中談到:積聚終消散,崇高必墮落。合會當別離,有生無不死。觀一切法是苦的,無常故苦,認識到這一點,對外境的攀緣追逐,就可以看淡放下。

「觀心無常」,這個「心」是什麼心?妄心,眾生心,有漏心。心是剎那剎那變化的,事物也是隨著心在變化。《金剛經》講:「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就是因為這個「心」是變化的,故不可得,一切事物也是無常變化的,剎那即逝。

「觀法無我」,一切法都是夢幻泡影,其中沒有一個實際主宰的東西,沒有一個不變化的東西,大家想想,俗語說的滄海桑田、桑田滄海,十年變化許多人。哪件事情沒有變化?哪件事情是主宰?我有變化,一切法有變化,故要建立無我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