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長壽而不能永恆

一般人很難想像,內心的寧靜和壽命的長短有很密切的關係。心靈越寧靜,禪定的功夫越深,壽命也就越長。例如〈阿毗曇論〉上說,靠行善的力量所上升的天,叫做「欲界天」,欲界天有六層:

1、四天王天:以人間五十年為一晝夜,壽命五百歲。

2、忉利天:以人間一百年為一晝夜,壽命一千歲。

3、夜摩天:以人間二百年為一晝夜,壽命二千歲。

4、率兜天:以人間四百年為一晝夜,壽命四千歲。

5、化樂天:以人間八百年為一晝夜,壽命八千歲。

6、他化自在天:以人間一千六百年為一晝夜,壽命一萬六千歲。

以上這六層天是行善所達到的,他們的壽命比人間是長得多了,但是因為心中有情慾,沒有禪定功夫,所以壽命並不算很長,有定功的天人,壽命也就可以上用「劫」來做計算單位的,因為他們是修禪定的,而且定功越深,壽命就越長。有定功的天人,最起碼壽命長半中劫。

「梵眾天」的壽命一中劫半。「梵輔天」的壽命一中劫,「梵眾天」 的壽命一中劫半。(以上叫做「初禪三天」)。

「少光天」的壽命八大劫。「無量光天」的壽命四大劫,「光音天」的壽命一中劫半。(以上叫做「二禪三天」)。

「少淨天」的壽命十六大劫,「無量淨天」的壽命六十四大劫。(以上叫做「三禪三天」)。

「無雲天」的壽命一百二十五大劫,「福生天」的壽命二百五十大劫,「廣果天」的壽命五百大劫,「無想天」的壽命也是五百大劫,「無煩天」的壽命一千大劫,「無熱天」的壽命二千劫,「善見天」的壽命四千大劫;「善現天」的奉命八大劫,「色究竟天」的壽命一萬六千大劫。(以上叫做「四禪九天」)。

另外還有四層無色界天:「空無邊處天」壽命國萬大劫,「無所有處天」的壽命六萬大劫,「非想非非想處天」的壽命長達八萬大劫。(以上又叫「四空天」)。

所有天界的壽命雖然很大,但都不是永恆的,縱使「非非想處天」的天人壽命長達八萬大劫,可是過了八萬大劫,到了八萬零一大劫的時候,仍然還要死亡,還要輪迴六道(地獄、餓鬼、畜生、阿修羅、人、天)。

只有斷除了煩惱和我執的人,才以達到真正的永恆境界。佛經上把這種人稱為「聖人」。聖人又可分為:偏於自度的「阿羅漢」和廣利眾生的「菩薩」。智慧和度化眾生圓滿的是「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