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論在哪裡,心變了一切都變

出世的心就是出離世界的心,入世的心就是來到世界的心。我們每個人來到這個世界,都覺得是從娘胎裡來的。實際上,我們首先是和世界相應才能來。世界有什麼問題,我們生來就會知道,所以我們會哭、會笑。世間有痛苦,痛苦來源於哪裡?痛苦不是哪一個人造成的,痛苦是心造成的,所以心很複雜。

心有記錄的功能,它把很多事情都記錄下來了,為什麼要記錄?它要選擇——它要選它喜歡的東西,所以對不喜歡的東西就排斥。但是在排斥的同時也就產生了記憶,對於不好的、不喜歡的,就會哭;對於好的,就不斷地要。它也不明白到底何為好,何為不好,給它十套房子也覺得不夠住,人會在這種情緒當中失控,這是心的過患,心不可一世。

正是因為心有這種不確定性,所以它有兩個方向:一個叫做出世的心,一個叫做入世的心。這個世界不圓滿,我們把入世的心叫做污染的心,出世的心就是清淨的心,這是心的一體兩面。

既然知道世間不圓滿,如果有能力出世間的時候,你一定是不願待在這裡的,這就是出世的決心。我們前兩年談論2012 世界末日的話題,那些富人能夠花錢買到離開地球的船票,而菩薩他能夠製造遠離地球的船。這個船屬於他,但是他不想獨自離開,他希望最好所有人都跟著他走,這就是菩薩的境界。那些富人也很有菩提心,走的時候把寵物帶著。這就是心,有出世的緣分,但還是世間的心,這是一個很複雜的事情。

我們的心有了貪瞋癡,就永遠和這裡相應,沒有辦法自動地離開這個世界,你必須要借助宇宙飛船。雖然有業力,但是業力當中也有辦法。從根本上來講,你其實逃脫不了,就算你乘著宇宙飛船出去了,但是早晚會有死亡來臨。在死亡的直覺當中,你還是會去尋找喜歡的東西,下意識地又回到了這個世界。就算造無量的宇宙飛船都不夠用,你有多大的福報,不足以解決生命智慧層面的問題,它們不是一回事。智慧的重要就體現在這裡,這也說明了出世的清淨心非常具有價值。只要有出世的決心,或者正在培養這種清淨心,你在世間也能夠隨時隨地輕鬆地生活。

世間好不好,都是人的感受。觀察到感受是虛妄的時候,能夠如如不動,在此世間就不會有大的起伏,同時你也可以利益別人,這樣就過得很有意義。雖然是世間相,但可不是世間的事。所以在現實的人生當中,我們也有很大的選擇空間。

清淨心或者污染的心隨時隨地都在起作用,不論在哪裡或不在哪裡。心變了一切都變。有的人花錢去美國,覺得美國好,在他的概念當中,覺得我們這邊具足了世間一切最污穢的東西,結果到了美國又發現不對。這種挑挑揀揀,本身就是無明,不會從根本上解決問題。這就叫我執,只要有執著好壞的心,就永遠沒有辦法知道何為出世或者入世。存在我執,出世、入世就會分辨不清楚。但是真正擁有了智慧,就不用去分辨什麼是出世和入世,時時刻刻都能在大清淨、大光明當中,如此一來,極樂世界也就是我們現在所住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