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希望自己能成功,但成功與失敗如影隨形,是很難分開的。成功有成功的條件,失敗也有失敗的原因,失敗的原因有以下十點:

一、虛榮者敗:一個人好虛榮,不切實際,就容易失敗。

二、懈怠者敗:懶惰懈怠、不求精進、不思勇猛奮發者,當然必敗。

三、憍慢者敗:驕傲、我慢心重的人難以和眾,是引起失敗的原因。

四、暴戾者敗:一個人性情壞,脾氣壞,容易動怒,甚至殘暴不仁,也注定要失敗。

五、貪吝者敗:貪吝是無底深淵,一旦墮落就會喪生失命。

六、私心者敗:沒有公德心,沒有大公無私之心的人,凡事以自己為本位,必定難以見容於大眾。

七、無信者敗:「言而無信,何以立身?說明了信用的重要性,唯有信才能成功,才是一生的財富。

八、邪執者敗:過分執著,尤其是邪執,執著於非法的、非理性的、非正當的,當然會走上失敗之途。

九、不忠者敗:對人不忠貞、不誠懇、不實在,當然要失敗。

十、說謊者敗:一個人常常騙人、說謊、妄語,必定不為人所信賴,必然難以承當重任,如此豈有成功之日?

所以,要避免失敗,應切記:一、虛榮者敗。二、懈怠者敗。三、憍慢者敗。四、暴戾者敗。五、貪吝者敗。六、私心者敗。七、無信者敗。八、邪執者敗。九、不忠者敗。十、說謊者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