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師父您出家的時候家人反對嗎?

慧律法師答:反對,非常反對,最主要的是,他們不是很了解。

生命還是要掌握在自己,親情只是陪伴在我們生命的周圍,而真正強大的意志,決定的心,還是要看自己的,生命的路還是要自己走出來的。

我們的兄弟姐妹、父母親也會老化,他們總不可能一輩子跟在你旁邊,所以,不但是今天、明天,乃至於未來,路還是要自己走的。

親情我們要尊重,但是,我們的理想要自己去完成。這個當中會有衝突,但是,衝突也不見得是一件壞事,或者是好事。衝突的過程中,慢慢讓他們了解佛法的偉大,讓他們了解,我這個兒子或者弟弟出家是好事。所以,由衝突,慢慢的溝通,進而理性的認同,一直到最後,我們全家都非常的讚歎師父來出家。這個需要一點時間。

在中國的傳統,傳宗接代是很重要的,但是,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理想。我認為,與其來照顧老婆、兩三個兒女,不如照顧無量無邊的眾生。我因為看了《釋迦牟尼佛傳》,我覺得《釋迦牟尼佛傳》講得非常的好,要舍己救人、要犧牲、要奉獻,要用大無我的精神、大慈悲的精神,來救度無量無邊的眾生,我覺得這個比較適合我的理想。至於每天忙碌,養個老婆,養育兒女,這個不是我的理想,也不是我想要過的日子。

所以,每一個人都有理想,下定決心以後,我就去把它完成。當然,這個當中會有很多不愉快,慢慢的溝通,到最後取得了大家、兄弟姐妹的諒解,所有的人都變成支持我。這需要有耐性跟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