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在家居士誦《地藏經》有哪些時間和空間上的規定?

慧律法師答:《地藏經》比較長,要三個小時才能念完,一般在家居士沒有這麼多時間,所以,放在初一、十五念就可以。誦《地藏經》的時間可以自己調整,法無定法,白天、晚上都可以誦,佛菩薩上班不打卡,二十四個小時都上班,隨時隨地呼叫他都在,盡虛空遍法界盡是佛。

但是,有佛弟子認為夜間比較靜,就起來誦經,這個是不可以的,夜間是肝臟休息的時間,俗話說:晚上不睡覺,白天補藥也無效。從醫學上講,我們的身體就像一部機器,要給它一個正常的運作,所有的免疫系統,都要在晚上休息的時候才能恢復免疫力,產生抗體。一個日夜顛倒的人,他的壽命會很短,就像上夜班的女工,年輕的時候沒有感覺,可是到了年歲大一點,肝臟就容易出狀況,產生種種的疾病,皮膚也會越來越糟糕。而且,我們這個腦部一定要讓它休息。所以,釋迦牟尼佛定下規矩:中夜,就是晚上十一點到淩晨三、四點鐘,這段時間千萬不能誦經,一定要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