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出家修行是為了自己還是為了大眾?

慧律法師答:這兩個是同時的。如果你沒有能力,出家不是為自己解脫,那出家做什麼?如果出家只為自己解脫,那不像出家人。自覺覺他,覺行圓滿。

出家就是學佛的慈悲、學佛的行為、學佛的智慧。所以,出家是為了自利,當然自己得到受用;當你有能力的時候,有實力的時候,具足願力的時候,那就必須像佛陀一樣了。

出家最終的目的就是要成佛。我們以佛陀為模範、為榜樣,我們的身、口、意,包括我們一切生活行為舉止,都是以佛陀為傚彷的榜樣,你的心就會放開來。

所以,這個問題其實兩個同時存在的,不能切割。出家只為了自己的利益,那你沒有能力,你又怎麼能夠利他?這個問題是同時存在的,能夠自利,也要利他,不可以切割開來,切割就變成生滅而失去意義了。

如果你今天出家只為自己,你又不是世間人,世間人處處都是為自己,所以什麼事情都爭得頭破血流,什麼事情都搞得不是很愉快。

出家人的精神是大無我的,是大慈悲的,我們在佛陀的真理中昇華自己,自己受用;我們也把佛的這顆心,告訴一切的眾生,讓每一個眾生能夠體證、體悟佛的這顆般若的智慧心,涅槃的妙心。能夠自利也能夠利他,才符合出家真正的意義。

如果只有自利,那不是出家人應該有的行為;如果想要利他,你沒有能力你怎麼利他?所以,你把這個問題變成兩段是不對的,是同一體的東西,是同時存在的問題,不能打成兩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