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家性空,免其逼迫

我們看這個「家」字,上面一個寶蓋,好像一個房子一樣,底下一個豕,是小豬。你不覺悟的話就好像關在一個小範圍的這個小豬一樣。家是集聚貪愛情執的處所,是組成社會的基本單位,一切的人情世故,互相都以家庭為大本營。凡夫眾生一輩子都以家為中心、為依靠、為港灣。他的精神也大部分是為了這個家:少年時候在家中父母的關愛下成長、青年時候要成家立業、成年以後要養家餬口,一輩子都是為家而忙碌,被家庭纏縛住了。所以要「知家性空,免其逼迫」。

家是因緣所生法,有緣份走到一起來了就組成一個家:夫妻是緣——善緣惡緣,無緣不聚;兒女是債——討債還債,有債方來。所以可見是因緣和合而組成的,所以它的自性是空的、是性空的、是體空的,體性空,體空但是相有。我們要舍相歸性,不起執著,就能夠「免其逼迫」。

所以家也是在家菩薩他修行的處所,「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在家裡面,我們只要不貪戀,保持覺悟,就能夠不違世間法,世間法做得很圓滿,父慈子孝、兄友弟恭、夫婦和順這些,乃至於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都做得很好。但是內心不執著,善巧地將世間法轉變為出世間法,將情緣轉變為法緣。這是「知家性空,免其逼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