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佛法不離世間法,我們在家二眾在生活中修行時,往往因為煩惱業障較重、妄想較多,總覺得自己修持還不夠精進,這是怎麼回事?您認為如何解決此類問題呢?

紹雲長老答:你提的問題是很有代表性的。不能參禪念佛,你想一點煩惱沒有、一點妄想沒有,這是不可能的,如何正視這個妄想?如何對待這個煩惱?這就需要你對佛教的理論有所了解。

學佛有四個步驟:信、解、行、證。信心有了,還要對佛法教義有所了解,既要了解教義,也要了解自己這個個體。了解自己指的是什麼呢?就是對照佛法教義,觀察自己是個什麼樣的人,這裡不是指男人女人,不是這個意思,這指的是要對自己善根福德因緣的深淺有數。

善根深厚、福德因緣好的人,他一聞千悟,你只要講一句,下面有多少事情,他就都了解了。而且在修行上,他能很快就達到三摩地,即是正定。那這個是因為他在過去世有深厚的修行底子,如同走路一樣,他以前走過了,再有人一提,他意識馬上就能到達這個地方,到達這一步。

而像你們剛剛所說的情況:心裡總是有妄想,妄想多了又怕妄想,又因為妄想多了而起煩惱。那這個時候你要思維了:我過去世修行的還是不多,要是多的話,我不該有這麼多妄想,有了妄想才有煩惱啊!這樣你自己考察自己,用你的覺照力考察自己。你知道打妄想的這個人是誰?又是誰知道在打妄想?難道打妄想的是一個人,知道打妄想的又是另一個人嗎?是兩個人嗎?你好好問問自己,這樣你就會了解,這個妄想就是無始劫來的習氣,習氣就是業障。

對佛法了解之後,就會明白:「一切業障海,皆由妄想生」,業障就像大海,都是由妄想產生的。「若要消妄想,端坐念實相」,實相是什麼呢?實相無相。妄想就像大海里面風吹起的浪,是業風吹起來的浪,浪一大,什麼妄想都出來了;風一停,浪一息,還是平靜的大海水。在這個道理上理會:這是業障風在吹我這個識浪,才產生這些妄想,由妄想而生煩惱。

但是我如何才能停止妄想呢?就時就要觀照實相:妄想從哪裡來?妄想沒有實體,不像這個桌子,你能摸到它嗎?你能看到它嗎?你能和它講話嗎?但是它有一定的力量,搞得你煩得不得了,而你一擱置它,不搭理它,它馬上就沒有了,你試試看。你一觀照它,它就沒有了。這樣心平氣靜以後,念佛的人再把佛號提起來,參禪的再把話頭提起來,就又是一番境界了。

回去要不斷地自己訓練、不斷地實驗,好好「行」,「行」了以後才能「證」,「證」就是體會呀!清淨心不是一下子就能得到的,修行的一步步,佛在《楞嚴經》裡講得很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