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法時代地藏法門的殊勝

問:文殊菩薩跟地藏菩薩給您不同的啟示。

夢參老和尚答:不是對我的啟示,對誰都有啟示,我學地藏菩薩是這樣子的。以前弘一法師專弘地藏法門的,我學華嚴的,我以前體會不到,在我到了美國去,你講華嚴經沒誰聽,我開始講地藏經,地藏經就有人聽了,乃至講占察善惡業報經,這學的人就很多了。這回我在台北就講的占察善惡業報經。以前我都講的上半部,這回在台北我上半部下半部都講了。

這個啟示是這樣子的。因為我們大家都信觀音菩薩,地藏經的第十二品,釋迦牟尼佛囑託觀音菩薩弘揚地藏法門,我當初對這個思想有點疑問,我說觀音菩薩對我們這個世界上,家家觀世音,怎麼會釋迦牟尼佛讓觀音菩薩弘揚地藏法門,含義在哪裡?當時弘一法師在的時候,我就請問弘一法師,我說觀音菩薩來弘揚地藏菩薩,那觀音菩薩就不能把問題都解決了嗎?但是地獄的、三惡道的,還是地藏菩薩的效果大。

另外,大家讀過地藏經就知道堅牢地神。堅牢地神跟佛說這個國土,就說我們這個世界,文殊、普賢、觀音、彌勒,他們的功德雖然很大,但是對於娑婆世界上,還是地藏王菩薩。大家讀地藏經第十一品,堅牢地神品,堅牢地神專弘揚地藏法門。就咱們說土地公公,一切土地都歸堅牢地神管,堅牢地神是大地之主,他是專弘揚地藏。

我又一個體會,以後在美國開始有這體會。在地藏經裡頭,從一開始,文殊菩薩跟佛說地藏菩薩。最後第十三品,地藏菩薩跟虛空藏菩薩,虛空藏菩薩是把大世界都變成虛空,為什麼說弘揚地藏法門?第十三品,二十八種功德,你念一句地藏王菩薩,具足二十八種功德。就是因為地藏菩薩跟娑婆世界緣特別深,專解決三塗苦難的,地獄、餓鬼、畜生,因此地藏法門特別殊勝。這是第二種。

第三種,我們這邊都講鬼神,地藏菩薩、堅牢地神是專門管鬼神的。同時在這末法時代,我們做任何事情都障礙很多,修道,乃至搞貿易、做生意,在家庭的關係上,災難重重,就念地藏菩薩把這些問題都解決了。

從美國到咱們台灣,我所到的好多地方,要弘揚地藏三經的時候,效果特別大。這回在台灣很多人要我講占察善惡業報經,在講占察善惡業報經效果就非常殊勝,一天最多是三千多人。在我以前講就幾百個人聽,這次不同,平常不少於一千人,最多的時候是三千人,效果很大。這是地藏菩薩特殊因緣。

我們能夠聞到地藏菩薩,學地藏菩薩,我們觀音菩薩最殊勝的,是觀音菩薩教導我們弘揚地藏法門。同時這一部經裡頭就關於觀音、地藏,這是我們大家都知道觀音、地藏,因此地藏經效果特別大。比念別的經,凡是做貿易的,我有一班在台灣、在大陸、在美國、在加拿大、在溫哥華做貿易弟子,我這回到台灣去,我說經濟你們受影響沒有?但是我的皈依弟子沒有,生意都不錯。

問:請老和尚開示,在家人如何在家修持?

夢參老和尚答:如果別的都不能夠,就念地藏王菩薩就行了。如果你要能方便時候,念念地藏經。地藏經很長,一天不行,分作兩天念也可以,不過地藏經念一個鐘頭就念完了。那你這個周圍跟你這個街道都沾你的光,都吉祥,沒有凶險的事。這個是地藏王菩薩說的,不是我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