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個老和尚住在山上茅篷,修行修了二十幾年。

有一次,下山講經說法,講經的時候,有跟人家化緣,底下一個信徒就罵他說:「你這個騙子!」他開始不講經了,一直很痛苦。以後人家再怎麼三請四請,就是不下山,不講經了。

他心裡很不安,內心裡面就非常在意這種東西,因為他覺得他擁有正知正見,人家否定它,受不了。於是,他的徒弟跟他建議說:「要不然您去參一參慧律法師吧!您去參參,看慧律法師怎麼說吧!這很難過啊!您是一個內心裡面擁有正法的人,卻被否定。」

有一天,他就來我文殊講堂的客廳,我就請他坐,這個老和尚年紀比我大了,出家二、三十年了,頭一次被人家講騙子,他是正法的法師,受不了。

我說:「老和尚啊!您有什麼問題呀?我們互相參考,我是晚輩啊!」

老和尚:「哎呀!慧律法師啊,久仰大名啊,據說您是悟道者,您是很有成就的。我是想 :我這樣為法、為眾生,就是被否定,我內心很難過。 」

我問:「他怎麼跟你藐視?怎麼跟您講啊?」

老和尚:「他當眾就說我是騙子啊!」

我說:「好!您現在,假設您是那個眾生,我是您,來!您來說我是騙子。」

「哎呀!慧律法師,我怎麼敢說您是騙子呢?您是大悟的人,您是正法的法師,我這樣子罪過,會下地獄啊!我怎麼敢說您慧律法師是個騙子。 」

我說:「我叫您講您就講,講! 」

老和尚:「真的要講喔?」  「講!」

老和尚:「慧律法師,你是個騙子!」

我說:「對!我的確是一個騙子,我騙人家來行善;我騙人家來學佛;我騙人家來往生;我還騙人家來成佛呢!我是個小騙子,釋迦牟尼佛是個大騙子啊!」

老和尚:「哎呀!原來如此,覺悟了,好!解脫了!」

一下解脫了,馬上就解脫。就這樣子,觀念卡死了。這個老和尚。

老和尚:「哎呀!青出於藍而勝於藍啊,哎呀!太了不起了。」

我說: 「您被一句話就拉倒了,講什麼修行呢?兩、三句話您就倒了,人家否定您,您就受不了了。對不對?見性的,不管你認同不認同,我就是見性,見性不關生滅的事情,這些都是假相啊!所以,稍微轉一下,不就OK了嗎? 」

老和尚:「哎呀!好!好!了不起。」

老和尚回去後跟他徒弟講,他徒弟打電話來說:我師父好快樂啊!他現在說他是騙子啊!

我說:這個私下講一講可以啦,我是為了他解脫,才這樣講的。不可以在大眾講呢!有時是門內可以講,怎麼能對外面講說:「我師父是騙子。」那這樣誰聽得懂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