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妄想中走出來

怎麼走出妄想呢?大智慧的佛陀,做了兩件重要的事情:第一個,他讓我們看看我們的過去。你讀《楞嚴經》就知道,整部《楞嚴經》都在探討過去——「你從什麼地方來」,就講這件事情,講了十卷。

我們不知道我們的過去,就不可能開創一個未來。你忘失了過去,就失去了未來,這個是有關係的。因為你忘失了過去,你就活在現前的妄想,被它騙了,老是被它牽著走,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每一生臨終時都被騙。所以,必須迴光返照,找我們的本來面目——你從什麼地方來。《楞嚴經》說,我們每一個人都從空性而來。生命是無中生有的,生命沒有開始,這個很重要!如果生命是有本質的,如果輪迴是真實的,那你就沒辦法讓它消失了。

首先,我們學佛要知道了生死不是說你本來就有生死,佛陀硬生生地把它消滅掉。經典上說,不是這樣子的,是我們本來沒有,佛陀只是幫助我們恢複本來的樣子。我們自己多事,這個生死是自己找來的,所以佛陀要我們從妄想走出來。

第一個,要我們看看我們的過去:你從什麼地方來,原來答案只有一個:覓之了不可得!我們從空性而來,我們本來是沒有的,這就給了我們很大的希望。

既然我們本來就沒有,那表示生命是虛妄的,它是一個相狀。就像鏡子,鏡子的灰塵為什麼擦得掉呢?因為鏡子剛出來時,本來就沒有灰塵,所以才擦得掉。如果鏡子本來就有灰塵,你怎麼擦得掉呢?所以,「何期自性,本自清淨」,這裡說了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就是說不管我們原來煩惱有多重,業障有多深,都可以改變,因為你本來就不是這樣子。所以生命的改造是可能的,這就是我們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安住空性,不隨妄轉。這是大智慧的佛陀做的第一件事情——引導我們安住過去。

第二個,大智慧的佛陀引導我們規劃未來。人要有目標,你才有動力,有願力才有動力。佛陀他也知道我們心中的妄想,不是只打一生一世,是打了生生世世啊,心隨妄轉!我們生生世世都活在妄想當中,這是非常熟悉的朋友,不是三兩句話就可以走出來的。所以佛陀必須要用一個東西來引導我們。佛陀告訴我們說:「放棄你心中的妄想,會得到更多的珍寶。」

佛陀用無量的功德莊嚴來引導我們,而且佛陀自己走了出來。你看佛陀「此是道,我已修;此是滅,我已證」,就是佛陀自己證明他走出了妄想,結果得到更多的功德莊嚴,他以身體來證明。所以,佛陀第二件事情引導我們發菩提心,活在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