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佛跟拜神有何不同

拜佛跟拜神,實在是大不相同。拜佛的人,是徹底的解決內在的問題,他能夠迴光返照,能進、能退,能夠忍辱,有般若的智慧。拜神不同,「哎呀!你可要保佑我兒子平安,不然就是保佑我先生順利」,都是講這個。

學佛不一樣,學佛就是佛教你:你想要保護自己,你就不可以造業。佛就是教我們保護自己,從我們自己改變。拜神不同,「我一直依靠神,我自己壞脾氣不改變」。

有的人用拜神的心態來拜佛,我都會對他開示:「你這樣拜,你要做什麼?」

他說:「我要消災。」

我說:「你用這麼多水果拜,你貪、嗔、癡,脾氣很壞,回去亂罵人家,你拜得這麼虔誠,而我都沒有拿水果來拜,但是我很守口德,不亂罵人,不會亂發脾氣,你看,誰比較消災?」

他說:「你比較消災。」

對!我光是坐著就消災,我都不用拜什麼水果,佛祖如果吃你那二顆水果早就餓死了,初一、十五才拿那二顆來怎麼夠!拜水果就是拜我們這顆虔誠的心,佛哪有吃那個?他們都不了解要從自性發出來的力量,所以拜佛實在很好,但是要了解真理,有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