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樣的心裡,你為何要充滿煩惱呢

同樣的瓶子,你為什麼要裝毒藥呢?

同樣的心裡,你為什麼要充滿著煩惱呢?

如果把一個面包圈放在你面前,你會先看到面包還是先看到裡面的圈呢?

樂觀的人注意的是整個面包,而悲觀的人注意的是面包圈中間的那個洞。我們對待生活的態度和情緒,就像變幻的天氣。當你覺得悲觀失望的時候,你所看到的事物都是處在一片陰霾之中;但如果你選擇一種樂觀的生活態度,你的生命中就會一直充滿陽光。

蘇格拉底單身時,和幾個朋友一起住在一間七八平方米的小屋裡。生活非常不便,但他一天到晚總是樂呵呵的。有人問:"那麼多人擠在一起,連轉個身都困難,你有什麼可樂的?"蘇格拉底說:"朋友們在一塊兒,隨時都可以交換思想,交流感情,這難道不是很值得高興的事兒嗎?"過了一段時間,朋友們一個個相繼成家,先後搬了出去。屋子裡只剩下了蘇格拉底一個人,但是每天他仍然很快活。那人又問:"你一個人孤孤單單的,有什麼好高興的""我有很多書啊!一本書就是一個老師,和這麼多老師在一起,時時刻刻都可以向它們請教,這怎能不令人高興呢?"

幾年後,蘇格拉底也成了家,搬進了一座大樓裡。這座大樓有七層,他的家在最底層。底層在這座樓裡環境是最差的,上面老是往下面潑污水,丟死老鼠、破鞋子、臭襪子和雜七雜八的髒東西。蘇格拉底還是一副自得其樂的樣子。

那人又好奇地問:"你住這樣的房間,也感到高興嗎?""是呀!你不知道住一樓有多少妙處啊!進門就是家,不用爬樓梯;搬東西方便,不必花很大的勁兒;朋友來訪容易,用不著一層樓一層樓地去叩門詢問……特別讓我滿意的是,可以在空地上養一叢一叢的花,種一畦一畦的菜。這些樂趣呀,數之不盡啊!"蘇格拉底情不自禁地說。

過了一年,蘇格拉底把一層的房間讓給了一位朋友。這位朋友家有一個偏癱的老人,上下樓很不方便。蘇格拉底搬到了樓房的最高層,可是每天他仍是快快樂樂的。那人揶揄地問:"蘇格拉底先生,住七層樓是不是也有許多好處呀!"蘇格拉底說:"是啊,好處可真不少呢!僅舉幾例吧:每天上下幾次,有利於身體健康;光線好,看書寫文章不傷眼睛;沒有人在頭頂干擾,白天黑夜都非常安靜。"後來,那人遇到蘇格拉底的學生柏拉圖,問道:"你的老師總是那麼快快樂樂,可我卻感到,他每次所處的環境並不那麼好呀"柏拉圖說:"決定一個人心情的,不是在於環境,而在於心境。"

任何對客觀環境的不滿和怨天尤人都是無濟於事的,只有以積極向上的精神去面對,才是解決問題的最佳方法。同樣的瓶子,你為什麼要裝毒藥呢?同樣的心裡,你為什麼要充滿著煩惱呢?

你活得快不快樂,重要的是你是否欣賞自己,肯定自己。欣賞的角度不同,所得到的感受也迥然有異,或晴空萬里或烏雲密布,全在於你個人的選擇!

一個人前往韓國慶州的石窟寺觀佛。他站在佛像前看了許久,既沒有感到佛的慈悲之像,也沒有莊嚴肅穆之感。

正在他苦想原因之時,寺中的住持走近對他說:"施主,你應當跪在佛像正前方的位置,才能得到他的精神。這不是讓你膜拜,而是佛像的雕塑者是站在求神者的位置設想之後才建的。當你跪著看的時候,佛的下垂的眼瞼會讓你覺得是俯視的慈暉。"那個人照此做了,果然如住持所說。藝術品的欣賞要站在某個特定的角度或距離才可以獲得十足的神韻,那我們對待生活的態度不更應如此嗎?欣賞的角度不同,所得到的感受也迥然有異,或晴空萬里或烏雲密布,全在於你個人的選擇!只有站好位置,選取最佳的角度,你才會發現美麗的所在!每一個人都是別人無法取代的絕對存在,有自己的特殊價值。每個人都應該喜歡自己,善待自己,這樣才會快樂,才會有成績。

「分秒不空過,步步踏實做」,精進是我們的本分,修福修慧是我們的目標:慈悲就是福,能打開我們的心,在人群中無煩惱、時時歡喜快樂,就是智慧。請大家受用智慧而度化眾生,時時多用心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