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與不淨都是心在起作用

一名有潔癖的縣官僱請一廚師。一天,兩人為「以什麼為淨」爭論起來。廚師認為以水為淨,不論什麼東西用水洗就乾淨了。縣官卻不同意,但一時又沒有更好的理由反駁他。

再有一天,廚師將埋在地上的大醬缸的蓋打開,讓太陽曬。一隻狗走過去,用鼻子嗅嗅,翹起後腿就在大醬缸裡尿了一泡尿,搖搖尾巴走了。縣官見了,他立即將廚師找來,對他說:「你做的醬乾淨嗎?」廚師答:「當然乾淨,是我親自買的料,親自洗的,親自做的。當然乾淨。」

縣官說:「可我認為不乾淨。我看見狗在裡面尿尿。你不是說以水為淨嗎?你用水將尿洗出來。」

廚師啞口無言。這時縣官卻說:「我是哄你玩的,狗沒有在裡面尿尿。」廚師馬上說:「是呀,我親自做的醬,怎麼能不乾淨呢?」縣官又說:「我確實看見狗在裡面尿尿了,千真萬確。」

這時廚師已被縣官搞糊塗了,不知說什麼好。縣官才說:「狗有沒有在大醬缸裡尿尿,已不重要了。關鍵是你的看法已變:我看見狗尿了,就認為大醬不乾淨。你沒看見,就認為大醬乾淨。就算狗沒在裡面尿,我告訴你狗尿了,你也認為大醬不乾淨了。是不是?所以,不是以水為淨,是眼不見為淨。而這一切,都是心在起作用。」

境由心生

眼不見為淨,是說看不見,心裡就沒有。看見了就落下心病,心裡有了,就去不掉。其實,這就是「境由心生」,表面的乾淨不乾淨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心乾淨不乾淨。心被污染了,比身體被污染更嚴重。沒有看到廚師做菜,當然佳餚味美;沒有看到師傅手搓面團,當然面包好吃;XO或白蘭地都是用腳踐踏米麥以助發酵製成。千嬌百媚的女郎,不也都是帶肉的骷髏;英俊瀟灑的俠士,也不過是臭皮囊!

無有不濁

佛教不認為娑婆世界有清淨的東西,而認為這個世界「劫濁」、「見濁」、「煩惱濁」、「眾生濁」、「命濁」,可以說無有不濁。所謂劫濁,時間無常;見濁,思想執著;煩惱濁,貪嗔愚癡嫉妒;眾生濁,五趣雜居;命濁,生命由父母不淨而來。

世間如果要找出真正的清淨,唯心也!所謂「淨」,完全是業力上的分別,即使腐尸臭肉難聞,我以慈眼觀之,我以悲心愍之,則死尸亦淨也。你窮兇惡極之聲,你刀兵殘殺之聲,我用好意聽之,我以善心憐之,則刀槍殘殺又有何不善。

吾人在世間,週遭是一個五濁惡世,要吾人用淨心去化導,才得清淨。聞謗言,則覺為我消業;見垢穢,則想美食也。唯識家所謂八識轉智,吾人以自己的真心、善心、美心、淨心來轉化世間,這世間又有何不淨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