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這個世界是善惡業這個因緣成就的,這世間是惡人多、善人少,一般人心裡的念頭是惡念多、善念少。善惡的標準,凡是起心動念,就想到自己的利益,在佛法裡面,這就叫做惡念。我們一切的造作,妄心做主,自私自利,這就是造作惡業。

你想真正消業障,要用真心待人接物——別人用假心對我,我還用真心待人。一定要覺悟,決定不能跟一般人一樣的見解,如果你用假心待人,那你就大錯特錯了。

那麼再問,這些人他以噁心待我、以惡意待我、以一切惡行加諸於我,我怎麼辦?給諸位說,正因為一切眾生有噁心、惡意、惡行加諸於你,你以真誠心對待他,你無始劫以來的業障統統消除了。如果沒有這些惡人、惡事,你的業障怎能消除?你的真心從哪裡顯示得出來?修行無過於歷事練心,在境界、事相裡面練你的清淨心,練什麼?練我以真心待人,就練這個,這叫真修行,這叫真念佛。

我們要拿敬佛的心去敬一切人、敬一切事、敬一切物,這是佛教給我們的。我們對佛恭敬,對人不恭敬,那就錯了。我們對人不敬就是對佛不敬,我們對佛的禮敬裡面就有欠缺,就不圓滿了。對善人要敬,對惡人還要敬,為什麼?善人、惡人都是人,善人、惡人都有佛性,善人、惡人將來都要成佛。

真心待人處世就是南無阿彌陀佛,因為南無阿彌陀佛是無量覺,樣樣都要覺、事事都要覺、時時要覺、處處要覺,覺而不迷,這就叫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