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今天念經,念經的目的在哪裡?為什麼要念經?為什麼要念佛?一定要懂得。我們不念經、不念佛,就會打妄想,妄想是什麼?妄想就是業障。

有人說:「我業障很重。」你問問他,什麼是業障?他也說不出來。罪業很重,什麼是罪業,他也搞不清楚!《地藏經》上講得清楚,「閻浮提眾生,起心動念,無不是業,無不是罪」。罪業是什麼?罪業就是起心動念,就是打妄想。由此可知,學佛人他學什麼東西?就是把妄想去掉而已。妄想去掉,心就定,心就清淨,清淨心起作用就是智慧。

學佛到底學的是什麼,修的是什麼,這個一定要搞清楚!絕對不是我念了多少部經、念了多少部論,我也會寫、我也會講,那沒有用處的,那些世間人都會!把佛法當作世間一種學問去研究,他搞的是佛學,不是學佛。學佛是要搞戒定慧,佛學是搞世智辯聰,完全是兩樁事情!學佛,成就的是功德;佛學,成就是造業,不但功德沒有,說老實話,福德也沒有。真正講老實話,那是造業!

這世間有許多人,佛法懂得不少,對於淨土法門不能接受,什麼原因?佛說了,他前生是三惡道來的。這個法門是無上法門,第一法門,他當然不能接受!他不但不能接受,他還隨便批評,甚至譭謗弘揚這個法門的人。這些弘揚淨土的人當中,我們肉眼凡夫不曉得,有不少是諸佛菩薩再來示現的,我們膽敢批評譭謗,豈不是得罪了諸佛菩薩?

實在說,諸佛如來、諸大菩薩天天跟我們在一起,我們不認識,我們不曉得,過失在哪裡?過失在我們自己迷惑顛倒。就像《地藏經》上所說的,「閻浮提眾生,起心動念,無不是業,無不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