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道祈證圓滿覺悟

能夠投胎到人道,擁有暇滿人身,非常難能可貴。人體內每天都有成百上千億細胞生生死死,身為這些細胞的主人,我們的暇滿人身是多麼難得。為什麼偏偏是我們能主宰這些細胞呢?這麼大的福報,並不是一朝一夕累積起來的。同樣是投胎做人,命長一些的,勉強活上八九十歲,命短一點的,來不及出生,就在母親的子宮裡夭折了。每個人出生是有規律的,死亡卻沒有規律。生命貴在難得,但得到了卻不代表永恆不變,不會失去,因為生命是無常的,隨時隨地,天災人禍、苦難疾病等等都會奪走人們的生命。

以前,人類總認為食物、藥物、衣服、房子這些是生存的支撐來源,看看現在,當濁世來臨,因為藥物死亡的人遠遠比正常死亡的人要多,庸醫誤診也時有發生。因為食物中毒死亡的人,也有不少;因為食物裡摻雜太多的農藥、添加劑等導致癌癥死亡的人也遠遠超過正常死亡的人數。連我們住的房子、穿的衣服都可能甲醛超標,危及生命……大量支撐人類生存的源頭,卻變成死亡的可怕來源。

濁世為人,真的是拼福報的時候,看誰的福報大。如果一個人前世積德行善,播種了很多善根,今生就會得到善報善果:財富的累積會很輕鬆,生存生活都沒有壓力,生命當中也不會有那麼多波折,身體也不會產生很多疾病。所謂「好人一生平安」是真實不虛的,「好人」才會「一生平安」。前世做個好人,今生的平安順遂就在眾人羨慕的眼光裡,今生做個好人,今生與來世自然會身心安樂。

但是,只要是在人道,生、老、病、死、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不欲臨等痛苦,每個人都要去面對,不管福報有多大,這些苦痛避無可避。人世間,沒有人不會死,沒有人不會老,沒有人不會病,如果不曾擁有信仰,沒有足夠的福報去跟隨具德上師聞思修佛法,就算出生為人,也會感到似苟且偷生,越來越沒價值,越來越沒生存上的優勢,甚至付出非常多的努力,福報也不見增長,壽命的品質也無法提陞。沒有信仰的人,很多人如行屍走肉一般活著,這樣活著能有多大意義?所以,有越來越多的人,選擇「信佛」,追隨佛陀的腳步,發掘自己的潛能,將自己的人生變為成就無上正等正覺的階梯。

信佛,信佛,「佛」是什麼?佛是每個眾生內心深處最智慧、最慈悲的覺悟,是眾生獲得圓滿覺悟的境界。所謂「開花見佛」,我們現在都是含苞待放的花朵,等到這朵花完全開放了,不僅僅可以見到真佛,還會徹見本具圓滿的佛性。

佛性,是每個眾生都具備的,不管是我們人類也好,或是飛禽走獸、海洋生物,亦或是我們肉眼看不到的天界神仙、阿修羅道、餓鬼道及地獄道的眾生,他們無一例外都擁有最圓滿的佛性。但是,要想將自己的佛性完全開發出來,只有來到人道,這個能讓我們覺悟的地方。原因是什麼呢?人的生命中雖然充滿著喜怒哀樂,但卻可以依靠前面的覺悟者,傳授給我們佛法來精進聞思修,佛陀就是在人間成佛的,有一天我們也能在人間達到覺悟的境界。

人類相比其它五道的眾生,更能發自內心檢討、反省自己,有心願讓自己的靈魂不斷提陞。不管其它的動物再聰明,都無法擁有真正反省自己、「自淨其意」的能力,也不能具足聞思修佛法的能力,也不會有很多累積福報資糧的機會。天上的神仙因為過得太舒服了,也沒有這些能力和福報,只有在兜率天彌勒佛邊上,有一部分天道的神仙有機會能聽聞佛法,但他們也都是曾於人間產生過出離心,有強大的福報,才能投胎到天界學習佛法。因此,覺悟無上正等正覺的廣大基礎還是在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