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實世界的人,對於美好的事物,往往都有獨享的心態,譬如財富是我的,我不拿出來與人分享,幸福是我的,我也不拿出來跟你分享,這件東西是我的,我也吝惜,不願意給別人用。其實要懂得施比受更有福。我們大家都很有福報,投生到香港這樣物質豐富之地,香港富裕得可以每天倒掉的食物無以量計。

香港人物質生活之優裕,都是世界上數一數二的,但因為太富裕,有時就想不到,我們吃得那麼好,世間上還有很多人要餓肚皮,因為飢餓,有數不盡的人,在死亡邊緣掙扎。我們有無限量供應的東江水,多出來的,甚至由它倒盡大海,我們在炎炎夏日,可以到美輪美奐,設備先進的泳池暢泳消暑,我們在享受一切美好時,想不到世界很多地區的人民,窮其生,未嘗一口清水,甚至喝的都是滿載細菌的污水,有的貧窮地區,人們千辛萬苦的去取一點不潔的水來喝。

其實大部份香港人的生活水平,比實際需要高出很多,香港人習慣享樂式消費,反正花得起,於是一年到晚,就在消費消費,買下比實際需要多很多的東西,及後覺得不合用,又隨意把它棄掉。夏天處處都是冷氣,有的人穿著大衣上班,回家開冷氣,蓋棉被睡覺,反正花得起。但請大家注意,地球的石油不足人類多用五十年!!!大家可以想像我們的下一代將會為爭奪石油而大動干戈,請大家深深的反省,我們是否有必要生活浪費,但卻在剝削地球有限的資源!

香港是福地,颱風吹來,就自動轉彎了,也不生天崩地裂的災禍,人們幾乎是思衣得衣,思食得食,既然香港人那麼有福,何不把大家的餘福,拿出來與人分享呢?一個人需要的很有限,但想要的卻很多,慾望無底,到底怎樣才算是夠呢?可知福報皆前定,若我們揮霍浪費,就如提早把福報用光。若然我們只享用,而不再去種田,那麼福報享盡,又如何呢?是故惜福種福,才能福澤綿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