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讀法華經,讀提婆達多品,釋迦牟尼佛敘說他與提婆達多的關係,生生世世的怨家對頭,不是怨家不聚頭;換一句話說,釋迦牟尼佛行菩薩道要生生世世恆順提婆達多,這個事情麻煩;所以他才能夠成佛,他才能夠提前成佛,為什麼呢?他肯恆順眾生。釋迦牟尼佛跟彌勒菩薩在因地,他們兩個是同學,而且彌勒菩薩是學長,我們本師釋迦牟尼佛是學弟,應當按照成佛的先後順序,應當是彌勒菩薩先成佛,釋迦牟尼佛後成佛,這個才對的。結果釋迦牟尼佛提前了,在彌勒之先成佛,彌勒反而降下來做他的後補了,原因在什麼地方呢?就是釋迦牟尼佛因地修行精進,真正能夠隨順眾生、恆順眾生,所以他超越了,他提前了,那麼這些地方也是值得我們學習的。釋迦牟尼佛眼睛當中的提婆達多是佛,是大善知識,釋迦牟尼佛說如果沒有提婆達多,他不能成佛,他不能這麼快地成佛,他的成佛是得力於提婆達多的幫助。為什麼?提婆達多考驗他,你們在金剛經裡面讀到的歌利王割截身體,這個故事出在大涅槃經裡頭,大涅槃經裡面講得詳細,金剛經只引用。那個時候歌利王是誰呢?那個忍辱仙人又是誰呢?忍辱仙人就是釋迦牟尼佛的前身,他在修菩薩道的時候,專門修忍辱波羅密的時候;那個歌利王,歌利是梵語,翻成我們中國就是惡王,非常地殘忍兇惡,我們一般稱為暴君,不講理的,無道的君王。遇到這個修行人把他凌遲處死,用刀一片一片把他肉割下來,用這種方法處死他。有沒有罪?沒有罪。所以我們現在的人沒有辦法修行,稍稍遇一點點不如意的事情,他馬上就舍離了,換句話經不起考驗。就好像你學校念書一樣,老師一來考試,趕快躲避,不要讓他考,念了十幾年一次考試都沒有參加過,所以永遠畢不了業。為什麼?怕考試嘛!其實這一些緣就是天天在考你,學佛功夫從那裡練呢?叫歷事練心,在一切事一切人裡頭去鍛練,練你的定,練你的慧。你遇到境界就舍掉,就跑掉了,怎麼會成就呢?釋迦牟尼佛要躲避提婆達多,不是不能躲避,能躲啊!他為什麼不躲呢?他正好要藉他來鍛練自己,使自己道業能早一天成就,這個才是真正有智慧,真正聰明啊!什麼樣的境界都不需要躲避,對自己決定是有利而無害。你要認為對你是不利,那你大錯特錯了,你自己錯了,這個就是見解上的錯誤,你內心裡頭有煩惱,有業障,障住你自己。

把你當作怨家,把你當作對頭,看到你就生氣,處處找你麻煩,那是成就你啊!那是大慈大悲呀!我不是常常提到禪林寶訓,那一字我忘掉了,名字忘掉了,但是這樁事情印象很深。就是老和尚看中這個學生,看中了,將來要選他做繼承人,於是想種種方法折磨他。端洗腳水來洗完,水都往他頭上倒,什麼事都不講理的,沒有理的去折磨他。最後他趕走,趕走他也不走,他曉得那是真善知識,曉得這個道場真能成就人,這個人有福報。趕走不准在這裡住,他晚上住在寺廟外面走廊上,受餓受凍都不走,老和尚講經,他在窗子外面聽,其實老和尚曉得,裝不知道。到最後老和尚退位了,要傳法了,找一個新住持了,大家都不曉得老和尚傳給誰。結果老和尚宣佈了,外面那個人找回來,就傳給他,於是恍然大悟,大家也服了,為什麼呢?任何一個人忍耐的工夫不如他。沒有人給你做冤家對頭,老和尚要成就人的時候會給你做冤家對頭,所以諸佛菩薩成就統統是千錘百煉而成的,你打開整個大藏經看,哪一尊佛菩薩成佛一帆風順,一點障礙都沒有?你有多大的福報,你在菩提道上一點障礙都沒有,不可能的事情;那你這個福報十方諸佛都不如你,都比不上你。一定要吃苦,一定要經過許許多多的難關、折磨,才把一個人鍛煉出來,這就是恆順眾生最重要的意思。

一般人講的惡人呢?我心目當中他是恩人,沒有他們這種心行來對我,我怎麼能夠知道自己修行的成就。就好像平常我們在讀書,這人來考我的,來考試的。這一考試,及格了,多歡喜!他出的題目很難,越是難題,我答的很輕鬆,很愉快,越歡喜,我沒有被考倒,我的境界不斷向上提陞。你說哪個不是恩人?所以永遠生活在感恩的世界。到我們自己成佛,這一些恩人還在六道,還在九法界,我們有責任、有義務,過去他成就我,幫助我,當然倒駕慈航,普度眾生。我得要到六道、到三途、到九法界去幫助他們。這是報恩,知恩報恩!你不要看那些做惡的人都是壞人,說不定他是佛變現的,菩薩變現的。為什麼變現?消眾生的業障,他業障太重了。等他業障消得差不多,又變一個善知識勸他回頭。所以我們不可以隨便批評惡人,說不定我們搞錯了,那個惡人是佛菩薩再來的,是佛菩薩示現的。這是講到影響。所以學佛的人,心地永遠清淨真誠,一切恭敬。普賢菩薩「禮敬諸佛」,不可思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