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彌陀佛慈悲到極處!十方一切諸佛如來雖然都成了佛,成佛自然是平等的,佛佛道同。諸佛如來智慧、神通、道力、相好完全相同,雖相同,願力不相同。

願力不是成佛之後發的,不是,成佛以後不起心不動念,所以沒有什麼願不願。願是因地發的,多半在修菩薩道時候發的。我們在這個經裡面看到釋迦牟尼佛為我們介紹,阿彌陀佛發願的身份是比丘,法藏比丘。因地發願,各個不相同。阿彌陀佛發四十八大願,第二十願裡面末後一句說,凡是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的人,皆作阿惟越致菩薩。這一願可了不起!阿惟越致菩薩是什麼樣的菩薩?明心見性的菩薩,也就是《華嚴經》裡面圓教初住以上。他們住在哪裡?他們住實報莊嚴土。

現在我們這些帶業往生去的,到極樂世界什麼身份?人的身份,不是天,我們還不夠資格做天人,人的資格。可是怎麼樣?阿彌陀佛本願威神加持你,把你提陞到阿惟越致菩薩。換句話說,你在西方極樂世界的智慧、神通、道力就跟阿惟越致菩薩一樣。這個要知道,不是自己修來的,是享阿彌陀佛的福報,阿彌陀佛加持的。這是十方諸佛剎土裡頭沒有的,只有極樂世界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