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家乃大丈夫了生死事,非享安逸圖自在

禪人生長休邑,少賈於江湖,因厭塵俗,至匡山禮續芳和尚薙發。老人自南嶽來休夏金竹,禪人拈香請益,因示之曰:汝已能舍世閑恩愛,身雖出家而心未明出家之事。

昔吾佛世尊,舍金輪,棄王宮,入雪山,六年苦行,覩明星悟道,成等正覺,為三界師,六道尊仰,人天供養,普度眾生,同出生死,此是最初第一個出家之樣子也。如此看來,豈是偷安養嬾,貴圖現成受用,便為出家者乎?定有一段本分事也。

從上諸祖,持為生死大事出家,至於操方行腳,參訪知識,特為發明心地,將無量劫來生死根株,一拔頓盡,超脫三界永離苦趣,方為自利。後聽龍天推出,建立三寶,是為利他。二利具足,始是出家本分事。

禪人今日出家,曾知有此事否?曾知有生死大事否?如何是生死?即今現前五蘊身心,集下無量劫來,種種貪瞋癡慢憎愛習氣種子,日用心心起惑,造業之心元是如來佛性,光明種子,今被無明煩惱,蓋覆日用而不自知者。是以迷此佛性,便是生死;悟此佛性,頓斷煩惱,脫離生死,是真出家兒。

如此看來,出家乃大丈夫了生死事,非享安逸,貴圖自在而已也。不肯修行,不求明心見性,是為虛消信施,返招來世酬償之苦,何出家之有?

禪人,何生何緣,何幸得遇明師度脫,安居名山道場,法侶和合,又何幸遇善知識,指引開導。若不深生慶幸,大生慚愧,決志修行求出生死,是為自棄,如到寶山空手而回,豈不哀哉。

禪人若肯發志修行,最先要將從前一切煩惱憎愛習氣,一齊頓斷,單單志求了生死一著,單將一句阿彌陀佛,蘊在胸中,如己命根,心心不斷,念到花開見佛,便是了生死真正出家之時節也。若不以老人之言,發起真實信心,是為避溺投火,此生錯過,豈有出頭時節?汝切自思自勉。毋忽。

《憨山老人夢遊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