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的殊勝,不必經歷三大阿僧祇劫,「一念」就超越了。一念是念什麼?「一念」就是一心,心裡不起心動念則已,起心動念就是阿彌陀佛,沒有第二個念頭。

不是說能念阿彌陀佛就能超越,而是「一念」。你現在能念阿彌陀佛,沒錯!你還能念許許多多的東西,你不是一念,你是多念,你是雜念。如果你能把一切妄念統統斷掉,只有這一念,那就超越了。這個帳,諸位要好好地去算一算,到底是極樂世界好,還是娑婆世界好?我們想常住在極樂世界,還是想常住在娑婆世界?兩個世界要好好地比較。真正比較出來,如果採取西方極樂世界,這裡要放下、要舍得!此地舍,西方極樂世界得;此地不舍,西方世界得不到。舍得!舍什麼?舍一切的妄念。

我們不但要舍,要舍得乾乾淨淨。真能舍盡,在一切環境裡面都沒有障礙,理事無礙、事事無礙,這就是上智。上智是不是有些特殊的人呢?不是的,人人都是上智。你現在這個上智,是被五欲六塵染污了。把上智變成下智、變成無知,是被無明煩惱、五欲六塵纏縛了。所以,佛法常常跟你講要解脫,把這些纏縛解開,把這些煩惱擺脫。

我們要把一切妄念舍掉,一心念佛。「一心」就是一念,心裡不起心動念則已,起心動念就是「阿彌陀佛」,沒有第二個念頭,這樣念佛就成功了。心中還有雜念,還有妄念,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