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個病人到醫生處求診。醫生檢查後,開了一張處方箋給他。這個人對這位醫生非常有信心。他回家後,在祈禱室供上了醫師漂亮的相片、雕像,然後他坐下,對相片、雕像致敬:他叩拜了三次,並供上鮮花與香料。然後拿出醫生寫的處方箋,很恭敬地念誦:「早上兩顆,下午兩顆,晚上兩顆當。」因為他對那位醫生非常崇拜,所以他從早到晚都在念誦醫生的處方,結果這張處方箋對他的病情的減少一點幫助也沒有。後來這個人決定要多了解這張處方箋,於是他跑去問醫生:「為什麼您要開這些藥呢?這些藥對我有什磨好處呢?」

這位醫生很有智慧,所以他解釋:「請看,這是你生的病,這是你的病因,如果你服下了我開的藥,它就根根除你的病;如果病因根除了,你的病自然也就痊癒了。」這個人想:「哦,太好了!我的醫生多麼聰明啊!他的藥方多麼有效啊!」這個人回家後開始跟他的鄰居和認識的人爭論:「我的醫生是最好的醫生,其他的醫生都一無是處!」但他到底從這爭辯之中獲得什麼呢?他可能一輩子都在替他的醫生爭辯,但是這對他一點幫助也沒有。只有當他服了這藥以後,他才會從他的痛苦中解脫、從他的疾病中解脫,只有到那個時候,醫生的藥才對他有所幫助。

每個解脫的人就像醫生一樣,出於慈悲,他會給予藥方,告訴人們如何從痛苦中解脫出來。如果人們只是盲目地信仰這個人,就把處方變成了經文來念誦,然後開始與其他不同宗派的人爭辯,辯稱他的宗教創始人的教導才是最好的,但是卻沒有人願意花功夫去實踐那些教導,去服用醫生的藥方以根除疾病。如果對醫生的信心能鼓勵病人依從醫生的意見,那這信心就是有用的。如果了解處方的作用能鼓勵病人服藥,那這種了解是有好處的。但是如果沒有真正去服藥,就不可能痊癒,你必須把藥吃下去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