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消業咫尺西天

佛說極樂世界離此娑婆世界十萬億佛土,祖師在靈隱寺的牆上寫了「咫尺西天」四個大字,說極樂世界與我們相隔咫尺。凡夫宿業未消,凡心不轉,自然與極樂世界相距十萬億佛土;覺悟之後,極樂世界就在咫尺之間。怎樣變十萬億佛土為咫尺?

印光大師有一副對聯「竭誠自能轉凡心,念佛方可消宿業。」我的恩師悟公上人一生學佛修行,他的座右銘就是「念佛消宿業,更莫造新殃。」佛深知眾生根性,為度眾生化百千萬億身,說八萬四千法門,念佛法門是為其一。

我曾經請教過恩師悟公上人「應當怎樣修行?」 師父說:「持戒念佛。」念佛,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應當怎樣念?念佛需要我們生起慚愧心、懺悔自身業障,守佛的戒律,聽聞佛的教法 。

佛菩薩憶念眾生「如母憶子」,奈何佛菩薩憶念眾生,眾生卻迷惑顛倒,忘了自身本具的佛性,不知配合。因此佛菩薩縱然到了面前,也未必見到,即使見到了,也像沒見到一樣。

阿彌陀佛從沒有舍棄過我們,無論我們生在哪裡,做人還是做豬馬雞狗,阿彌陀佛都會憶念攝受我們,如果我們憶念佛菩薩能像佛菩薩憶念我們一樣,深深地相互憶念生生世世,就不相違背遠離。

「十方如來」每一尊佛,成佛後都是分身無量億,廣度一切有緣眾生;十方三世一切諸佛憶念眾生,都如母憶子。眾生要想見佛,離不開自己的心,所以念佛的人首先要念念自己的心啊。

如果眾生的心,能夠時時念佛,時時憶佛,縱然現在還不能見到佛,將來也必定會見到佛,因為離佛已經不遠了。只要一心專念,就會與佛相應,心眼開明。

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雖然文字簡短,但內涵豐富,需要用一輩子的時間去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