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縱有善根,但是緣主宰你的一生,緣分比善根還重要,西方世界三輩九品往生的人,總在遇緣不同。下面有三個問題,要怎樣做才能讓自己在這一生遇緣殊勝,確保遇到好的老師、善知識,遇到好的修學環境?

淨空法師答:這個很難。古人常說好的老師很難得,那個好老師要找個好學生也不容易,幾乎比學生找老師還要難,這就是緣是可遇不可求。所以說是遇緣不是求緣,求不到!可遇不可求,那可以遇到,遇到是宿世的因緣,絕不是這一生,在過去生中。所以這善根福德因緣,種都是過去生中種的,可是今生要有個善緣,你就比較容易感應,能感應到。這個緣是什麼?好善好德,你一定會遇到。如果你對於道德、對於善行不願意去做,不認真的去做,你就很不容易遇到,遇到你也會當面錯過。你想想看一個好老師,我這一生所遇到的章嘉大師多少學生、多少信徒,數不盡!李老師多少學生,其他的我們不算,就單算台中蓮友,台中蓮社蓮友,我離開的時候蓮友名冊差不多將近五十萬人,這都是老師的學生。方東美先生的學生,他教書教了一生,學生有多少?成就的人有幾個?雖然統統都遇到,遇到還是一樣不成就。這是什麼原因?不好學,不肯認真的學,遇到等於沒有遇到,學些皮毛,也就是說不能夠身體力行。老師講的東西你真做到,你才有受用;你要沒有做到,學會了講,這個沒用處,得不到受用,必須真正做到。

所以一個老師一生當中遇到這樣的學生,能遇到幾個?兩三個就不得了!遇到一個就很難得了,遇到一個,他的法就傳下去了。一個好學真幹的人都沒有,學生再多不能傳法,沒有承傳了。所以古大德知道這個情形,沒有承傳怎樣?著書、寫書留給後人,也許後人有這個緣分,看到之後他能依教奉行。孔子的著書遇到了孟子,孟子出世的時候孔子已經死了很多年了,他看到孔子的著書依教奉行,學得比孔子當年在世的學生還要好,有過之而無不及。所以孔子在中國是至聖,孟子是亞聖,人家都講孔孟,不講孔顏,不講孔曾、曾子,講孔孟什麼道理?真幹。所以能不能成聖成賢,這不是別的事,自己肯不肯真幹,肯不肯吃苦,肯不肯持戒。持戒就守法,老師教的這些原理、原則,你能不能遵守,那就是持戒!能遵守規矩又能吃苦,持之有恆永不退轉,沒有一個不成功的。所以從理論上講人人都能成就,事實上講看你自己肯不肯真幹。哪個真幹,哪個成聖、成賢、成佛、成菩薩,這個權操縱在自己,不在別人手上,不在佛菩薩手上,也不在老師手上。所以你決定不能怨天尤人,怨天尤人是罪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