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生極樂世界最殊勝

人間富貴不錯,天上富貴比這個更殊勝,人能活多少年?生命太短促了,縱然活上一百年也是彈指之間。我們自己回想一下,自己今年幾十歲了,想想從出生到現在,不就像一場夢一樣,想想童年的事情就像昨天一樣。

光陰過得太快了,一百年一彈指,你的富貴能享受幾天?天上的福報比人間大得多了,不要說是很高的天,我們通常講忉利天,中國人講玉皇大帝,一般宗教裡面講生天,多半都是生忉利天。怎麼知道的?看他修因,他修的是什麼因,果報在哪裡,這個推測是相當可靠的。

生四王天、忉利天是修十善,才能到那個地方去。那個地方的福報比人間殊勝,首先壽命就長。忉利天的一天是我們人間一百年,現在說這個話大家好懂,現在知道有時差,我們這個地球跟忉利天時差很大,忉利天一天我們就一百年。他的壽命多長?是他們那邊的一千歲,合我們世間那時間就太長了。他的一天是我們一百年,他的一年我們也給他定三百六十五天,他的一年,他的壽命是一千歲(合人間三千六百五十萬歲),所以忉利天的享福,比我們人間殊勝太多。往上去福報是倍倍增加。如果我們知道這個道理,對於人間的福報自自然然就看淡了,我們要修天福。

佛菩薩又告訴我們,還有比天福更殊勝的,了生死出三界,阿羅漢、辟支佛、佛菩薩的福報,絕對不是天人能夠相比的。大梵天王、摩醯首羅天王,這是三界裡面福報最大的,比不上阿羅漢、比不上辟支佛。所以佛菩薩會幫助我們,把我們境界不斷向上提陞。佛告訴我們,第一等的福報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世出世間的智慧、福德,沒有能跟他相比的,縱然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凡聖同居土,下下品往生,都不是摩醯首羅天王能夠相比的,也不是十法界裡面四聖能夠相比的。這個事情要不是佛陀跟我們說出,我們怎麼會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