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道裡面的凡夫,有一等聰明覺悟的人,他知道身是累贅,不要身了,這個人在哪裡?在無色界天。無色界天人沒有肉身,他不要這個身體,我們一般人稱他作靈界,中國一般人說他靈魂。他只有靈魂他不要肉體,他住無色界天,那是很高層次的天。壽命很長,長到你無法想像,非想非非想處天,這無色界天最高的一層,壽命八萬大劫。一個大劫,用我們現在來說,就是一個大災 難,這個大災 難是地球、太陽系,可能也是銀河系成住壞空一次,叫一個大劫。換句話說,他的壽命是我們這個銀河系(也可能是更大的星系)成住壞空八萬次,你知道這個壽命多長,沒法子計算。

可是八萬大劫到了,他的定功失掉,那一失掉怎麼樣?又要隨業流轉,他又去投胎去了。佛在經上告訴我們,絕大多數的都在三惡道,都在地獄,這叫什麼?爬得高摔得重,從最高處跌到低谷。為什麼跌到低谷?他發生錯誤的見解,邪見,邪知邪見。他自己認為他那個境界是大般涅槃,是得到永生,不生不滅,到這個時候他衰變的現象現前,支持不住,於是他就譭謗佛法,說佛法是假的,你看「我證到般涅槃了,還有生滅」,這是謗佛、謗法、謗僧,這個罪就是阿鼻地獄。這是不正知,不知道事實真相,誤以為這是究竟處,他證得究竟圓滿的大涅槃,造成這麼樣的一個果報。

從地獄出來,慢慢的修行,像這樣的過程不知道要搞多少次,為什麼?搞完他忘掉了。他要記得就不搞第二次了,他在那裡一受輪迴忘得乾乾淨淨。於是我們就體會到,我們在輪迴,像這種事情、傻事不知道幹多少次,幹一次八萬大劫,我們在六道輪迴,無數次的八萬大劫。佛眼睛看到的,這多可憐!生生世世修行不容易,生欲界天已經相當不容易,何況色界、無色界,落得這樣悲慘的下場。原因是沒有遇到正法,或者自己修行,修這種定功有相當的成就,遇到大乘,他不相信。他沒有見到大乘殊勝的果報,以為自己修的,比極樂世界還殊勝,錯了。所以佛不出世,有幾個人能脫離六道輪迴?佛出世最大的恩德,就是把宇宙人生的真相為我們揭穿,讓我們知道這究竟是怎麼回事情。我們依照佛的教誨,依照佛的理論跟方法,真能出頭、真能夠超越。超世就是超越,世間就是六道、就是十法界,小成就超越六道輪迴,大成就超越十法界。沒想到往生極樂世界就是超越十法界,我們知道這一生當中,往生極樂世界這才是第一樁大事,沒有比這個更大的。這個機緣,這一生既然遇到,決定不能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