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活在這個世間,不要為自己,要為眾生,要為正法久住,為什麼?正法是救度眾生的,正法是幫助眾生覺悟的,這在佛法裡面講「續佛慧命」。

續佛慧命是自己真幹,有解有行。這個覺悟是「解」,真正把自己的過失修正過來,這是「行」,解行相應。我們在做這個工作,做給別人看。做給別人看是利他、化他;自己這樣做是自度,自度度他。

自度度他是一樁事情,不是兩樁。你要度他,首先要自度;你不能自度,決定不能度他。諸佛如來、法身菩薩,你們看看,哪一個不是自度度他?都是從自己本身做起,連儒家教學都是。

《大學》裡頭說,「自天子以至庶人,壹是皆以修身為本」,儒家講修身,佛家講修行,名稱不一樣,意思完全相同。所以,一定要從自己真修幹起。有過失不怕,怕的是你不修正。現在人有很多愛面子,不肯認錯,這是最大的錯誤,這個業很重很重!中國諺語所謂「人非聖賢,孰能無過,過而能改,善莫大焉」,一個人覺悟了,他勇於認錯、勇於改過,這個人就是聖人、就是賢人。死愛面子,不肯承認過失,死不悔改的人,這是凡夫,我們很清楚,他的前途是往下墜落;只有知過改過,這個人的靈性是向上提陞。

讀聖賢書沒有別的,聖賢書裡頭常常指出我們自己的過失在哪裡。平常沒有人指責我們,我們讀聖賢書就知道了。譬如你讀《十善業道》,知道殺生的念頭是錯誤的,知道念頭錯誤就要改。我們要愛眾生,要慈悲一切!

我們看到一切眾生有苦有難,要盡心盡力、毫無條件地幫助他。佛告訴我們,沒有條件的幫助,功德無量無邊;有條件的是屬於福報,福報是有限的。福德有限,功德無量無邊!功德跟福德,差別就在此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