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都希望自己有福報,福也要發心。佛在一切經論裡面告訴我們,佈施是一切福之因緣。我們所得的財富、智慧、健康長壽,這是果報。果報不是憑空而來的,是過去生中修積的。修積福德,有因有緣。因有勝劣,你發的心,有勇猛、有散亂。緣也有勝劣,你遇到緣殊勝,果報就特別之好;遇到的緣不勝,果報就差一點。

世出世間一切法不出因果,我們要想積功累德,修真實的福德,要懂得佈施供養,特別要懂得法佈施、法供養,這個功德無量無邊。真正肯佈施,誠心誠意的佈施,幫助社會,幫助一切苦難眾生,自己有福不享,給大家享,積的德就愈來愈殊勝。我們曉得自己有福,還要努力來種福,希望這個福報增長,三寶加持,龍天保佑。

我們看今天社會不好,造惡業的人很多,是大劫難將來的一個前兆,幸好真正積功累德的人也有,所以還是有佛菩薩護持,穩住了劫難。如果這個地方沒有人積功累德,這個地區的前途就不堪設想。這些事情我們自己心裡明白就好,所以遇到真正的同參道友,我們要勸勉他努力修學,化惡為善、化迷為悟。雖然業報有共業、有別業,但是我們的別業可以影響共業,尤其是學佛人多,真修的人多,決定影響共業。

現在世界人口太多,容易發生戰爭。尤其是貧富不均,大多數人生活在這個世間怨天尤人,這個是非常之可怕。在今天這個世界,擁有核子武器的國家逐漸增多,全世界倫理道德的觀念墮落,這就可怕了。局勢之變化,現在是沒有人預測得到,真是瞬息千變,我們知道眼前這個狀況,對於佛法的修學就不能不認真。尤其現在這個時代,天災人禍,李老師往生之前講,這個劫難,諸佛菩薩都救不了,眾生業力所感。

我們與眾生有共業,但是共業裡面有別業,別業是個別修行。個人認真修行,這是別業,可以免除災難。我們曉得,在一個很大劫難之後,也有一些人能夠倖免,凡是能倖免於大難的人都是有福。俗話說,大難不死,必有後福,他沒有福,他怎麼能逃得過災難?眾生的共業沒有法子挽回,共業裡面有別業,別是個別,這是值得我們特別珍惜的。

你真正發心,真正依教修行,那你就是菩薩,菩薩住世。菩薩住在這個地區,十方諸佛護念,龍天善神護持,這個地方就有福,在大劫難裡面,這個地方可以免除災難。

世出世間最殊勝的福德,無過於修學淨宗法門,我們要想自己有福,要老實念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