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裡若是煩惱糾纏,自己就是苦難眾生。」上人表示,眾生之苦在於煩惱多,心結打不開,不但自己與自己過不去也和他人過不去;煩惱是「苦」,過不去是「難」過,自己就是尚未解脫的「苦難」眾生。

煩惱之源 自我造作

分析煩惱的來源,證嚴上人指出,「熟不拘禮」是其一,「個人主義」是其二。

「凡人每常與自己所愛的人過不去,處處計較,愈是親近、親密的人,愈是熟不拘禮,總認為『別人可以不了解我,你怎麼可以不了解我?別人可以不順著我,你怎麼可以不順我?別人可以不讓我,你怎麼可以不讓我?』,就因為沒有基本尊重與禮節的互動,而提不起寬恕之心,常以言語傷害別人,卻又不承認自己有錯,還認為是別人對不起自己,如此的相處,彼此都不愉快,那麼自己就是苦難的眾生。」

證嚴上人又說,人的毛病就在於對親近的人無法體貼,常因熟不拘禮而無形中傷了人;但對於關係疏遠的他人,只要自己有一點缺失,就心裡覺得過意不去。

至於所謂「個人主義」者,就是盡看別人的缺點,卻從不反省自己的缺點,這樣的人會生活得很辛苦,自己障礙自己。

人際之間的相待,如何取得平衡,皆大歡喜?上人表示,天地萬物是「有相」,而「實相」是「無相無不相」,我們應該把握實相道理,認清「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所以不要執相;但萬法本體是不生不滅的實相,也就是清淨無染的慧命,所以要明因知果進取慧命,顧守人倫之間禮節,才能自他兩相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