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宗文化理念有利世界和平

和平是人類幸福生存的前提,然自有人類以來,地球人卻一直生活在戰爭的陰影與恐懼中,自上世紀短短的一百餘年間,世界各地就發生了大大小小數百次戰爭。隨著科技的發展,現代武器的殺傷力也越來越大。目前全世界核彈頭的數量劇增,其總爆炸能量相當於第二次世界大戰所使用炸彈能量總和的數千倍。

據有關實驗測定,只要投放1000枚核彈,就可產生1億當量的爆炸威力,造成可怕的核冬天,並最終毀滅這個地球上的人類。加之現代的生物、化學、激光等武器,其破壞性與殺傷力,較之於核彈頭有過之而無不及。如果爆發第三次世界大戰的話,地球人類或面臨滅絕的危險。

要化解核子戰爭的災難,就得改變人類的思維方式,將人類的思維方式從貪慾、掠奪、仇怨、自我中心的泥潭中拔出來,對此,淨宗文化不失為一劑苦口良藥。

釋尊洞悉娑婆眾生在貪瞋癡的驅迫下,會造作種種罪惡,「強者伏弱,轉相剋賊。殘害殺戮,迭相吞噬。不知修善,惡逆無道。後受殃罰,自然趣向。神明記識,犯者不赦。」(《佛說無量壽經》)

這個世間的眾生欺軟怕硬,弱肉強食,冤對相剋,凶殘傷害,蛇能吞蛙,蛙食蚯蚓,傷生害命,廣作不善。愚癡眾生種下惡因,自然難逃苦報。生前感得怨怨相報的華報,命終墮入三惡趣(畜生、餓鬼、地獄)中,輾轉其中,世世累劫,無有出期。世尊見此,以無盡悲心宣示佛法,欲令眾生離苦得樂,教令吾人以慈悲心、平等心、公正心待人接物,以謙遜忍辱心來化解這個世界的厄難。眾生一體,自他不二,利人正是利己,殺彼適成自殺。故應明因慎果,斷惡修善,如是必得善果,天下太平。

誠如釋尊所示:「佛所游履國邑丘聚,靡不蒙化。天下和順,日月清明。風雨以時,災厲不起。國豐民安,兵戈無用。崇德興仁,務修禮讓。」(《佛說無量壽經》)

可見,淨宗文化理念,大有利於世界和平之締造,並與我國儒家「和為貴」的思想,有異曲同唱之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