伸出援助之手,你也會得到尊重

強求是世人的一種貪心,「又復當護人心,勿使誇嫌,動用自若,息世雜善。不貪名利,將過歸己,捐棄伎能,惟求往生。」大多數人都有這些障礙,須認真檢點自己,有無貢高我慢,嫌棄他人之習氣。世間善事,一切隨緣,不必勉強。

小和尚剛來寺院時只有七歲,所以僧眾們都當他是孩子,事事謙讓,時常會幫他做些雜事,天長日久,小和尚已經習慣了接受別人的幫助。

一晃幾個年頭過去了,小和尚長大了,而且又高又壯,可是曾經幫助過他的人卻老了。

一天輪到小和尚和師兄擔水,多年了,他們一直是搭檔,而且師兄非常照顧他,但是現在師兄老了,擔著水上山非常吃力,可是小和尚絲毫沒有憐惜他的意思,不停地催促,甚至抱怨他走得太慢,耽擱了時間。

天長日久,小和尚厭煩了和師兄一起擔水,於是找到方丈:「大師,我不想和師兄搭檔了,他年老力衰,根本趕不上我,太耽擱時間了,你還是給我換人吧!」

方丈聽後,問小和尚:「你來廟裡時幾歲?」

「七歲。」

「當時你可擔得動水。」

「擔不動。」

「可敲得了鐘。」

「敲不了。」

「那你的工作是怎麼完成的呢?」

「是師兄幫我的。」

「他可曾嫌棄過你,呵斥過你?」

「不曾。」

方丈語重心長地說:「誰都有所不能,都需要別人的幫助,也都幫助過別人。你現在還想換人嗎?」

小和尚羞愧地低下了頭。

人都有自己辦不到的事情,借助外力無時無刻不存在於我們的生活和工作中,只不過大多數人沒有意識到罷了。

聰明的人善於借助別人的力量,善於從他人的身上吸取智慧。能夠發現和利用別人的智慧和才能,你就成功了一半。如果所有的同事和朋友都為你的工作獻計獻策,那你工作起來會更加得心應手。如果你也能夠在別人需要幫助時,伸出援助之手,你一定也會得到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