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不用佛身繼續給我們說法?不行,這些眾生性識無定。如果佛久住世間,諸位要曉得,眾生懈怠、懶散;不要緊,今天不聽經,明天他還講,今年不學,過兩年再學不遲,佛他老在講。如果說是佛馬上要滅度,這下慌張,趕快學,不學,機會沒有了,他就緊張了。

所以佛示現滅度、示現住世,都是善巧方便,我們懂這個意思。求學亦復如是。我過去在台中求學,時間短,我得的利益比一般同學多。什麼原因?我們是外地去的,到台中作客,時間很短,趕快學,認真的學,說不定哪一天機會沒有了。

住在台中市的人,他沒有這個觀念,李老師常住在台中市,今年不成,還有明年,明年不成,還有後年。那個心永遠是懶散的,一直到李老師往生了,也沒學成。李老師在台中住了三十八年,這心情不一樣。我們作客,這個心情是很緊張的,是要把這個機會好好的抓住,知道機會一失掉就不容易再得到。佛菩薩出現在這個世間,以佛的身份出現也是這個意思,不能常住;常住,眾生往後就懈怠,佛的教學就不靈了,所以不能示現常住。